根植沃土放歌行——翁牛特旗乌兰牧骑新时期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26 10:43:4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徐永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翁牛特旗乌兰牧骑开着自治区新配发的大客车,载着30多名队员,辗转于农村、牧区之间,开展脱贫攻坚慰问演出。

6月23日,刚刚参加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座谈会的赤峰市翁牛特旗乌兰牧骑队长吴恩,就赶回旗里组织队员们下基层,到阿什罕苏木乌兰敖都嘎查文艺演出。天刚擦黑,宝门艾勒组就成了一片歌舞的海洋,这场专门慰问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演出,吸引了包村干部和50多名农牧民前来观看。合唱《我们是红色的轻骑兵》气势磅礴,铿锵有力;独唱《中国又走进新时代》旋律动人,直抒胸臆,鼓舞人心;而舞蹈《思念》则柔缓空灵、圆润流畅,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连日来,翁牛特旗乌兰牧骑开着自治区新配发的大客车,载着30多名队员,辗转于农村、牧区之间,开展脱贫攻坚慰问演出。下乡送歌献舞,给干部和农牧民们带来了欢乐,更增进了乌兰牧骑与农牧民之间的感情。在队长吴恩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乌兰牧骑下乡演出场次和节目:6月12日到桥头镇演出,6月20日到乌敦套海镇演出,6月23日到阿什罕苏木演出……今年以来,乌兰牧骑频频下基层演出,有时一天就为农牧民演出2场节目,从年初到现在已经累计下乡演出50多场。

“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让乌兰牧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吴恩介绍,去年11月24日,旗委书记南振虎专程来到旗乌兰牧骑看望慰问乌兰牧骑队员,当场拍板为乌兰牧骑每年增加30万元的演出经费,加上赤峰市、自治区两级下拨的演出经费,乌兰牧骑每年演出经费就达到了70万元。今年,自治区为各旗县乌兰牧骑配发了演出大巴车和舞台车,让乌兰牧骑的交通工具从过去最早的“马车”升级到“专用汽车”,当吴恩接过大巴车的钥匙时,竟激动得眼圈发红。更让吴恩高兴的是,在配发了演出大巴车当天,旗里还拿出6万元,一次办齐了大巴车的保险、附加费等所有手续,开回去就能下乡演出。

去年12月,翁牛特旗乌兰牧骑领到了自治区赠送的数字电影放映机,让身处草原深处的牧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在第一时间一睹《战狼》等电影大片的精彩。有了经费,有了大巴车、放映机等新设备,装备一新的翁牛特旗乌兰牧骑,开始在新征程上再度出发。今年2月,翁牛特旗乌兰牧骑开着崭新的大巴车进京演出。这是自1964年首次进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艺术观摩演出以来的第二次进京演出。这场由旗委、政府率队的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推动京蒙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深入开展。在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演艺中心,这支文化劲旅为近500名观众带去独唱、群舞、乐器演奏、呼麦等形式多样的表演。新的装备、新的服装、新的作品,让北京通州人民耳目一新。

传承红色基因,播种文化种子。近几年,翁牛特旗乌兰牧骑致力于培育乡村业余乌兰牧骑新生力量。在翁牛特旗乌兰牧骑的发祥地海日苏镇,乌兰牧骑将当年业余文艺宣传队的后代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20多人的业余乌兰牧骑。旗乌兰牧骑不仅给他们辅导业务、编排节目,还为他们提供服装、道具和车辆,组织他们在全旗巡回演出。好来宝《赞十九大》就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由旗乌兰牧骑队员编曲,由当地苏木干部作词,两名牧民主说。旗乌兰牧骑队员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创作,同台演出,既接地气又有利于从基层群众生活中吸取创作养分,还为基层培养了文艺骨干。目前,翁牛特旗已在4个乡镇苏木成立了业余乌兰牧骑,旗里还为每个业余乌兰牧骑提供了20万元的经费。如今,旗内业余乌兰牧骑演出活动如火如荼,旗乌兰牧骑正在成为群众文化的“播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