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文化传承千年草原文明百年矿山历程:首届扎赉诺尔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25 10:06:2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4日上午,首届扎赉诺尔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开幕。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内外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会。

6月24日上午,首届扎赉诺尔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开幕。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内外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会。

论坛开幕式现场


首届扎赉诺尔论坛为期两天。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主题,进行分组讨论,深入探讨和论证扎赉诺尔文化。

满洲里市委常委、扎赉诺尔区委书记高闻何在致辞中介绍,扎赉诺尔拥有非常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人类文化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璀璨光辉的文化印迹。1933年,这里出土了第一个“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1980年,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出土和采集了100余件石器,证明早在旧石器晚期扎赉诺尔就有古人类活动。扎赉诺尔文化融合了远古文化、草原文化、矿山文化、生态文化、边疆文化和红色文化、现代文明,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底蕴。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扎赉诺尔文化,既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文明的继承与传播。

满洲里市委常委、扎赉诺尔区委书记高闻何致辞

高闻何说,本届扎赉诺尔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为不断推动扎赉诺尔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呼伦贝尔市副市长姜宝东在讲话中说,扎赉诺尔论坛的举办是对扎赉诺尔文化和草原文化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希望扎赉诺尔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充分挖掘“万年文化传承、千年草原文明、百年矿山历程”独特文化底蕴,让文物“活过来”,让历史“传开来”,让品牌“亮起来”,切实提升城市软实力,激活城市吸引力、影响力、集聚力。

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齐伯金认为,扎赉诺尔文化是探寻人类文明、解码古生物世界的一扇重要“窗口”,需要精心保护、深度挖掘、历代传承、弘扬发展。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弘扬和传承扎赉诺尔别具特色的文化成果,提升扎赉诺尔区文化价值与核心竞争力。

 与会专家作主旨发言

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朱泓,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周慧,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分别作主旨发言。扎赉诺尔区委、政府向朱泓和阿勒得尔图颁发了“首届扎赉诺尔论坛研究交流贡献奖”。

扎赉诺尔论坛由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委员会、中国考古学会人类骨骼考古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中共扎赉诺尔区委员会、扎赉诺尔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原标题:首届扎赉诺尔论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