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蒙古族特色十二生肖书签问世

发布时间:2018-06-22 16:15:08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边建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0日,国内首套蒙古族特色十二生肖书签问世。

6月20日,内蒙古师范大学“非遗”文创孵化中心正式对外宣布:国内首套蒙古族特色十二生肖书签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问世。该套金属材质的十二生肖书签是由国家级牧勒“非遗”手工众创空间和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出品,从创意、设计到制作,历经28天。作为国内第一套由民族元素+生肖故事的文创产品,每一个书签都充满了灵动感,且内涵丰富,其内容故事涉及蒙古族生产生活民俗、日常礼仪、服饰文化等,通过小小的书签在实现自身功能的同时还以趣味性、科普性传达蒙古族文化。

书签的设计者、剪纸非遗传承人,内蒙古师范大学“非遗”文创孵化中心首席设计师崔霞介绍说,书签的设计创意来自于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一次“非遗”体验课上,在与大学生的交流互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应该将“非遗”与现代元素和独特创意结合,大家建议通过剪纸这样的形式赋予文创产品新的生命力,其中就有同学提到,可以将十二生肖通过民族文化的手法予以创意表达。之后,在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师生的不断斟酌、探讨中,最终确定用拟人的表达手法,将蒙古族的人物形象和日常故事与十二生肖相结合,推出独具民族特色的创意书签等系列文创产品。

据悉,该套书签已正式开售,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接受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