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来赤峰 15个地方够你嗨

发布时间:2018-06-22 16:10:1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任阿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赤峰市旅发委整合资源,推出草原、避暑、森林、湿地、峡谷、湖泊等类别15个自驾游目的地。


玉龙沙湖

杜鹃花海

达里湖

道须沟

辽召庙旅游区

赤峰,内蒙古的缩影。近年来,赤峰带着内蒙古底色、草原风情,凭借着独特的资源和区位,着力建设全国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高地,打造中国草原自驾游胜地、中国旅游强市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日前,赤峰市旅发委整合旅游优质资源,推出了草原、避暑、森林、湿地、峡谷、湖泊等类别15个自驾游目的地。

●影视基地乌兰布统草原

乌兰布统草原位于克什克腾旗西南部,距北京、承德、赤峰的距离分别为450、260、300公里,包括乌兰布统古战场、影视外景地、五彩山、象群山、夹皮沟等旅游景区。《还珠格格》《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等百余部古装和现代影视剧在这里拍摄,这里有辽阔的草原、幽静的白桦林、世界珍稀树种沙地云杉;来这里骑马射箭、摄影,坐一坐马车、羊车、驼车或马拉扒犁,或乘自驾车兜风,到影视拍摄现场当一次追星族,饱览草原秀色、体验民族风情,是不错的休闲选择。

●摄影天堂贡格尔草原

贡格尔草原位于克什克腾旗境内,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内蒙古草原,融自然风光、蒙古族风情于一体。每到春天,绿草如茵,各色各样的小野花把草原点缀得如诗如画。每到水草丰美、牛羊肥壮的季节,为庆贺牧业丰收,祈盼风调雨顺,牧民便自发地举办那达慕,进行草原男儿三艺(摔跤、赛马、射箭)比赛。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是克什克腾蒙古族传统的祭白音珠日和敖包活动,人们在太阳出来之前,从四面八方来到敖包前,沿顺时针方向绕三圈,献全羊、奶食品祭祀,唱歌,跳舞,赛马,摔跤,射箭,热闹非凡。

●百鸟乐园达里诺尔湖

达里诺尔湖从北京出发走锡张公路可到,是内蒙古四大内陆湖之一,被称为“百鸟乐园”,也享有“我国第三大天鹅湖”的美誉。位于贡格尔草原西南部,距离克旗政府所在地经棚镇90公里。达里诺尔汉译“像大海一样宽阔美丽的湖”。湖周长百余公里,呈海马状,湖周围草地缓升,百里际天,仅东南角地势下沉,曼陀山斜横而出,视为屏障。达里诺尔湖还有岗更诺尔和多伦诺尔湖两个姊妹湖,亮子河、贡格尔河、沙里河宛若引线一样将3个湖泊穿在一起,形成面积238平方公里的高原湖区,总储水量达16亿立方米,最大水深13米。

●地质奇观克旗石阵

克旗石阵景区,距离赤峰市西北部380公里处,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北大山上。石阵景区是世界上罕见的花岗岩石林,为第四纪冰川遗迹,被专家称为世界地质奇观,分布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所在高度海拔1700米左右。石林山下是宽阔的草原,河流在草原上蜿蜒流淌,夏季,蒙古族牧民的蒙古包、牛羊群散落分布在沿河的草原上,与石阵景区林构成了一幅独特景观画面。

●八百里瀚海玉龙沙湖

玉龙沙湖旅游区,蜚声海内外的“中华第一龙”就出土在这里,元代这里是成吉思汗四杰之首木华黎的封地。玉龙沙湖旅游区内是集草原、沙漠、山林、湖泊和蒙古族风情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区。这里最具特色的是沙漠、沙湖、沙松和响沙,是科尔沁沙地的一部分,有“八百里瀚海”之称。5万亩草原与茫茫无边的科尔沁沙地相连,沙地中有一眼清泉,泉水喷涌近1米高,每小时喷水数百吨,在沙漠中积水成湖。湖面达1万余亩,湖中有十几座沙岛,十分独特。湖内生长着鲫鱼、草鱼等鱼类。在湖北面一望无际的大沙漠边缘,平地耸立起一座奇形怪状的石山,山上的怪石和树木千姿百态,有鸽子石、鹌鹑石、蘑菇石、坛子石、阴阳石,个个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湖西南部的黄花山和西北部的大黑山,像两面巨大的屏风一样矗立着,山有上驼佛、仙人指、龙门等奇峰怪石。

●塞北小黄山马鞍山

马鞍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东南5公里处,属喀喇沁王府的家庙,距赤峰市区50公里,总面积24平方公里。辽代称此山为马盂山,因马盂(鸡冠壶)与马鞍山形似,又称马鞍山,有“塞北小黄山”之美称。马鞍山环境幽雅,森林茂密,古松、奇峰、云海、清泉堪称“四绝”。山峦叠翠,松涛阵阵,千年古松,挂于悬崖,立于谷中。

●特大型国家级森林公园黄岗梁

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东北部,公园总规划面积18万公顷,是以独具特色的森林、草原景观与蒙古族民俗风情为主体,融草原、山地、河谷、湖泊、草甸、丛林、疏林、沙地等景观于一体,集旅游、避暑、度假、科学考察等功能于一身的特大型国家级森林公园。针阔混交疏林草地景观是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的特有景观。每到五六月份山花烂漫,峰峦叠翠,月色中雾绕山间,“烟江欲雨”、北斗冰挂”旁鲜花与冰柱共存,情趣盎然。

●珍稀沙地云杉景观白音敖包

白音敖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北部,保护区正处于森林草原结合地带,沙地云杉林呈斑块状分布于草原之中,世界仅存的珍稀沙地云杉林生态系统,构成了我国特殊的森林草原景观。保护区地貌由垄状固定沙带及半固定和流动沙丘构成,骑乘骆驼行于沙地之上,伴随着驼铃声体会跋涉于大漠之中的艰辛,享受奔赴绿洲后的兴奋。贡格尔河横卧于保护区北侧,敖包河由保护区南缘倘徉而去,河水清澈,川流不息。保护区内白音敖包山(意为富饶的山),是克什克腾旗五大敖包之一,是贡格尔草原蒙古族祭祀的圣地。

●内蒙古现存规模最大王府建筑群喀喇沁亲王府

喀喇沁亲王府是清朝贡亲王的府地,是蒙古族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家贡桑诺尔布的故居,现为喀喇沁旗王府博物馆。喀喇沁亲王府是目前内蒙古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座蒙古族亲王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府邸原占地面积300余亩,房屋490余间,两层院落,主体建筑分大堂、二堂、仪门、大厅和承庆楼,院内苍松古柏,幽雅恬静,楼阁殿堂,相映成辉。

●千年灵韵静安寺

静安寺坐落在赤峰市元宝山区古佛山舍利塔脚下,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此地群山环绕,文物古迹众多;寺院后山上幸存有佛牙舍利塔一座,虽经千年风吹雨蚀,仍巍巍耸立,灵韵不减。塔下内深数丈宝石内安放佛祖灵牙舍利一颗,内嵌舍利子700余枚,为世所罕见之佛宝。

●“塞外西双版纳”道须沟

道须沟风景区地处燕山山脉东段地缘的七老图山支脉,是燕山山脉山地景观的缩影,是生物与地质多样性的天然博物馆。道须沟旅游景区为典型的沟谷地形,海拔处于1050-1700米之间。这里有我国面积最大的花岗岩石塘林,置身其中,脚下有厚厚的苔藓覆盖的硕大砾石,头顶有遮天蔽日的树冠,身边无数的山葡萄、猕猴桃、五味子、萝摩藤蔓缠绕着山杨和白桦,犹如进入了热带雨林。

●辽代五京之一辽上京遗址

中国辽代都城遗址位于巴林左旗林东镇南。皇城在北,略呈方形,现存3座城门,城墙上筑马面,城门外有瓮城。大内位于皇城中部,其正中偏北部有前方后圆的毡殿形基址和官衙基址。皇城北部为空旷平坦地带,推测为毡帐区。城东南为官署、府第、庙宇和作坊区。在城内西部发现的窑址,既生产典型辽风格的瓷器,也生产精致的仿定窑白瓷。汉城在南,是汉、渤海、回鹘等族和掠来的工匠居住的地方。现存4门,城墙低矮,城内遗迹大部被白音戈洛河冲毁。辽上京保留了许多游牧风习,具有典型契丹族特色,极注重防御,有完整的城防设施,分为南北城,反映了契丹统治者对被统治民族的防范。

●内蒙古最大人工湖红山湖

红山湖又名红山水库,位于西辽河干流老哈河中游。红山湖是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国家大型1类水利枢纽工程,是内蒙古乃至东北最大的人工湖。红山湖因湖畔矗立着一座山石赭红的红山而得名,是国家水利风景区。红山湖背依茫茫大漠,科尔沁沙地起伏绵延,雄浑壮观;怀抱苍苍碧水,红山湖水浩如烟海,天水相连,其下游20万亩稻田连成一片,勾画出独具特色的大漠水乡风光。

●奇峰秀水紫蒙湖

紫蒙湖以奇峰秀水而闻名。大坝西侧公路边有一巨石,传说为李存孝打虎之地。大坝东侧沿石阶而上,有海豹出水、玉兔望月、金龟揽蛋、骆驼立崖、罗汉石人等景观供人观览。整个库区有4部分组成:雄伟的拦河大坝,浩瀚的水面,两个泄洪洞和库区水电站。进入库区,一道雄伟壮观的拦河大坝首先映入眼帘,给人以“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感。站在大堤之上,看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库中渔帆点点,游艇疾驶,鸥雁嬉戏,游人欢笑。岸边游人或嬉水垂钓或采拾蛤蜊,恰似一幅南国水乡图。

●辽帝游猎场江庆州城遗址

江庆州城遗址位于巴林右旗索不力嘎苏木,地处大兴安岭南支,重峦叠嶂,山色秀丽,水草丰美,为辽代帝王经常游猎场所,圣宗耶律隆绪曾狩猎于此,死后按照其遗嘱葬于庆云山麓,因此建立庆州,作为守护和祭扫陵寝的奉陵邑。城垣为内外两城,外城遗迹已不太明显,内城保存较好。在四面城墙上都开设城门,加筑有瓮城,墙外侧均筑有马面,四角还有角台。城内街道布局整齐,地表还可看到殿宇和官署的大型建筑基址。城内西北部耸立辽代建造砖砌释迦佛舍利塔,索不力嘎蒙语意为塔,因此用作地名。江庆州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