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致敬内蒙古民族电影《您一定不要错过》与民心相通时代共进

发布时间:2018-06-22 15:58: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树榕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国内外电影市场的激烈角逐中,内蒙古民族电影为什么从不媚俗、不低俗、不庸俗,为什么从不戏说、不搞笑、不为票房而哗众取宠?因为民族“老电影”打下的坚实思想基础,形成了文化自觉的优良传统,在镜像中彰显蒙古马精神,不忘新中国民族电影文化担当和历史担当的崇高责任

中国网6月22日讯 7月初,大型文献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即将上映,以“与国脉相通、讴歌英雄主义、彰显文化自觉”为思想贯穿线,以改革开放前“老电影”与改革开放后获得大奖作品为主线,以老电影珍贵镜头和著名电影艺术家访谈为看点,纪录“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扎根生活,讴歌英雄,与民心相通,与时代共进。

民族电影如何不媚俗、不庸俗、不低俗?

在国内外电影市场的激烈角逐中,内蒙古民族电影为什么从不媚俗、不低俗、不庸俗,为什么从不戏说、不搞笑、不为票房而哗众取宠?因为民族“老电影”打下的坚实思想基础,形成了文化自觉的优良传统,在镜像中彰显蒙古马精神,不忘新中国民族电影文化担当和历史担当的崇高责任。

怎样才能“叫好”又“叫座”,是当下民族电影面对大问题,通过民族题材“老电影”和荣获国内外大奖的影片背后的故事,间接回答这个问题——是这部纪录片的立意。基本结构分为四个板块——“与国脉相通的内蒙古民族电影”,“讴歌英雄主义的内蒙古民族电影”,“彰显文化自觉的内蒙古民族电影”,“以蒙古马精神开拓未来的内蒙古民族电影”。

珍贵镜头:塞夫弥留之际谈民族电影“要表现辉煌历史民族英雄”

影片的高潮是回顾荣获金鸡奖“集体表演奖”的《悲情布鲁克》拍摄中,导演塞夫、麦丽丝和主演巴音如何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完成精彩镜头的拍摄往事,观众与演员会一同深深地被感动!更令人瞩目的是纪录片再现了开创中国民族电影新纪元的杰出蒙古族导演塞夫2005年弥留之际的珍贵镜头。因癌症面部浮肿头发脱落的塞夫,在谈到蒙古族题材电影时,目光炯炯有神地说:“我们有辉煌的历史,有辉煌的民族英雄,我们的电影就要竭力表现他们!”

《您一定不要错过》原名《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呼和浩特市政府、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北京麦丽丝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拍摄,是一部用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拍摄完成的有广度、有力度、有高度,且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兼备的大型文献纪录片,也是我国“民族电影纪录片”开先河之作。

群星致敬《您一定不要错过》 讲述不为人知的草原电影故事

大型文献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首次运用高科技全息技术拍摄,涉猎内蒙古民族电影76部、老中青三代民族电影艺术家117人,采访优秀电影艺术家52人。

名作荟萃、名人荟萃。荣获金鸡奖的蒙古族电影艺术家都来了。聚光灯下,他们侃侃而谈——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交流民族电影的创作经验,思考内蒙古民族电影优秀传统,表达对民族电影的深厚情感。

今天被九零后零零后称为“大叔”的歌坛巨匠腾格尔当年不仅特别帅气,而且还忧郁、文静甚至腼腆,不信,你七月初关注影片《您一定不要错过》吧,里边有他的爱情、他的眼泪、他的迷茫,他的歌声……

今天的年轻人有青春偶像,知道吗,你们的爸爸妈妈当年也有呢。看看王心刚吧,不仅特别英俊,而且出演的都是往人心里走的英雄,不信,你七月初关注影片《您一定不要错过》吧,里边有他的往事、他的形象、他的性格与命运……

他们津津有味地在谈论什么?背景怎么是一部电影?是的,他们在谈电影,用史诗的目光、时代的情怀在谈电影,谈那些以中国气派冲击过奥斯卡外国语影片奖的电影,结局如何?请关注七月初即将上映的影片《您一定不要错过》,里边有他们的不同凡响的见解……

她是金鸡奖影后,但有趣的故事却在她的身后——巴音是她的丈夫,也是她事业的重要支撑,他们有一种共同的精神:美国电影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电影人也能做到!于是巴音坚决不用替身从七十多米悬崖丛身一跃,跃出了中国电影人为艺术勇于牺牲的生命境界!您想知道她的成功与巴音有什么关系吗?请关注七月初上映的影片《您一定不要错过》。

他,你一定不认识,是的,这是他弥留之际最后的照片。但《东归英雄传》、《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悲情布鲁克》你也许听说过,就是他——塞夫,他们夫妇——塞夫、麦丽丝,把弘扬英雄主义精神的中国电影井喷式地推向高潮,推向奥斯卡外国语影片提名的高度!你想了解他们的故事吗?关注七月初上映的影片《您一定不要错过》。

没错,她是斯琴高娃。大家都记得她在电视机《大宅门》《康熙王朝》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天才的表演,但您知道她的演艺生涯是怎样起步的吗?请关注七月初上映的影片《您一定不要错过》!

他们只扮演过一次夫妻,在故事片《天上草原》中。孰料,宁才得了金鸡奖影帝,是娜仁花举荐他出演的;一晃十年过去,娜仁花因故事片《额吉》获得了金鸡奖影后,导演是宁才……请关注七月初上映的电影《您一定不要错过》,将讲述影片创作过程中的故事……

他是音乐奇才,一曲怀念周恩来总理的电影插曲至今令人落泪不止。他的音乐剧作品、他的舞剧乐曲、他的电影音乐……妈妈留给他交响诗《嘎达梅林》,他用在了同名影片中。但获金鸡奖最佳音乐奖的却是他为故事片《天上草原》做的音乐!为什么?听听三宝的讲述吧……关注七月初即将上映的电影《您一定不要错过》。

涂们,我叫他大头弟弟,因为亲切,还因为敬佩他大脑袋用在电影艺术中的聪明!终于他获大奖了,金鸡奖、金马奖……我最难忘最佩服的还是他出演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为啥?请关注七月初上映的电影《您一定不要错过》。

无论你演过什么样性格和命运的妈妈,无论你获得过怎样的大奖,我想,你最骄傲的是演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母亲,这是怎样一位伟大的妈妈呀!对吗,亲爱的艾丽娅?如果大家都好奇,请关注七月初即将上映的电影《您一定不要错过》。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大型文献纪录片《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总撰稿人李树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