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南迁 羊北走 一场跨越千里的远行究竟为了啥?

发布时间:2018-06-21 20:38:06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刘梦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经过20多年的建设管理和保护,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藏羚羊种群由5万只增加到15万只以上,野牦牛由7000头增加到1万多头,藏野驴由3万多头增加到5万多头,雪豹、盘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

藏羚羊作为青藏高原动物区系的典型代表,属于我国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善于奔跑,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为了保护藏羚羊和其它青藏高原特有珍稀动物,中国于1983年成立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成立羌塘自然保护区;1995年,可可西里成为青海省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底上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成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这些保护区的陆续建立让我们看到了藏羚羊种群走向繁荣的希望。

人往南迁 羊往北走 西藏自治区启动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荣玛乡,地处羌塘高原大湖盆地带,属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是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迁徙活动的重要区域,不少牧户的家距离藏羚羊产仔和迁徙的地方非常近,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这里的牧民就业、看病、上学等等都存在很大困难。因此,西藏自治区在这里启动了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人往南迁,羊往北走,这也是西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奔驰的藏野驴(摄影:汪纯,来源:西藏日报)

羌塘牧民千里迢迢南迁至拉萨 万余亩草场的围栏将全部拆除 草场全部回归自然

这是一场跨越千余公里的远行。迁出地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加玲加东村和藏曲村,分别距拉萨市1197公里、1247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这两个行政村共有262户、1102人。据介绍,荣玛乡高寒缺氧,灾害频发,公共服务发展条件欠缺,不适宜人类生存,人均寿命远低于西藏全区平均水平,且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属于国家禁止开发区。


那曲市第一批高海拔生态搬迁车辆(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近日,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组第一批搬迁群众顺利出发,并于6月11日下午5点,安全到达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


搬迁车队行驶途中(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搬迁牧民安全到达目的地(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的那曲生态搬迁安置点,毗邻109国道,距拉萨市中心27余公里,环境适宜,交通便利,5种户型的安置房均采用钢框架结构,抗震等级8级,并配套有村委会、周转房、幼儿园等。该安置点是西藏高海拔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将为来自那曲的262户1102名牧民搬迁群众提供舒适、便捷、充满新的发展机遇的生活环境。

6月17日一大早,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72岁的次吉卓嘎在亲友的帮助下坐上大巴车,告别世代生活的草场,准备南迁到800多公里之外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全乡262户1102名牧民群众全部搬出后,这里的万余亩草场的围栏将全部拆除,草场全部回归自然。”尼玛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德青伦珠介绍说。

据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保护处处长扎多介绍,这次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将腾出国土面积467.19万公顷实施退牧还草,给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腾出迁徙路线和更多的活动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20多年的建设管理和保护,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藏羚羊种群由5万只增加到15万只以上,野牦牛由7000头增加到1万多头,藏野驴由3万多头增加到5万多头,雪豹、盘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