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头荒漠化及沙漠化土地呈“双缩减”趋势

发布时间:2018-06-21 20:28:27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罗云鹏 宋晓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当日,青海省林业厅对外表示,该省荒漠化及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达10.8万公顷。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当日,青海省林业厅对外表示,该省荒漠化及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达10.8万公顷。

位于三江源头的青海省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该省荒漠化和沙漠化土地主要分布于柴达木盆地、共和盆地、环青海湖地区、三江源地区等区域。

青海省林业厅造林绿化管理处处长马广金介绍,青海荒漠化及沙漠化土地呈现分布区域广、面积大,分布区域海拔高、沙化严重,干旱少雨、风大寒冷、植被稀少、土壤质地疏松、水土流失和土壤盐渍化非常严重且沙化速度快等特点。

据了解,青海省荒漠化及沙化土地治理涵盖“三北”防护林、天保、退耕还林、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试点、国家沙漠公园等国家项目。

“目前青海省共完成8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试点建设53.83万公顷,同时格尔木市、海晏县等5个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治沙造林完成0.4万公顷。”马广金说。

“以前,春天风大的时候,要么田地被沙子埋掉,要么种子被风刮走,一年播种3次是常有的事。”在青海省海南州沙珠玉乡上卡力岗村的村民蔡有仁眼里,“现在的沙珠玉是名副其实的沙珠玉,偶尔还能看到兔子和一些稀有鸟类。”

马广金表示,目前柴达木盆地、三江源地区沙化土地面积总体减少,沙化程度降低;共和盆地、环青海湖地区沙化程度持续逆转,总体上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