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画家孟繁华:水墨写意牦牛画作尽显野性美

发布时间:2018-06-21 09:44:08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赵二召 贾华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牦牛是西藏的符号,代表西藏人民顽强拼搏的精神,其中野牦牛以其硕大的体格、从容不迫的气度,令众多艺术家为之倾倒。知名画家孟繁华就是其中相当独特的一位。

  
孟繁华作品

牦牛是西藏的符号,代表西藏人民顽强拼搏的精神,西藏人民坚忍不拔的意志也体现在牦牛身上。其中野牦牛以其硕大的体格、从容不迫的气度,令众多艺术家为之倾倒。知名画家孟繁华就是其中相当独特的一位。


孟繁华作品

孟繁华,祖籍辽宁抚顺,1965年出生于青海,现为西藏自治区美协会员,拉萨市美协理事,他的多幅作品被西藏牦牛博物馆、拉萨市文联等多家单位及海内外人士收藏。


孟繁华水墨大写意牦牛个人画展

6月19日,西藏知名画家孟繁华的“水墨大写意牦牛个人画展”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举办,孟繁华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的41幅作品与广大艺术爱好者见面。据了解,此次展览总共筹备半年多时间,展出的41幅作品大部分是以野牦牛为主题,也有其他元素如雪豹、藏羚羊等。


孟繁华作品

展览的开幕式上,西藏自治区群艺馆馆长敖超表示,孟繁华的写意牦牛作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以各路师承而来的“史”与“技”为底,以在西藏直面“野”和“天”为意,以别出心裁的中国水墨大写意画法创作了上百幅作品。


孟繁华作品

“大写意以草书入画,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大写意画既是高度自我的艺术,又是高度忘我的艺术”,孟繁华向记者说道。他表示,大写意就是把自己的意念融入到画作之中,但这并不是具象的,更多还有禅宗的心境。他还用书法做比,大写意就像是从楷书到行书再到草书的一种转变。

回望自己十多年的西藏野牦牛题材创作生涯,孟繁华充满感激。从初中开始,他就迷上了画画。2002年,他第一次进藏,雪域高原雄奇的山水和独特的人文风貌,让他一下就迷上了这里,也毅然决然走上了专业画家之路。只是此时的孟繁华依然深陷寻常题材的苦闷之中。

直到与野牦牛的一次突然“遭遇”,孟繁华心境豁然开朗,终于推开了那扇向往已久的艺术大门。孟繁华说:“每一个画家都有自己最钟情的题材,直到那一天我终于找到了。野牦牛就是我可以用一生去描绘的主题。它可以寄托我全部的感情,我愿意用尽一生的心血。”


孟繁华作品

说到那次“遭遇”,孟繁华至今心有余悸。有一次孟繁华驱车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没想到第一次进去就和野牦牛正面“对峙”。野牦牛用一双大大的眼睛怒视着这个闯入它领地的人。孟繁华蹲在地上,用余光观察着这个庞然大物,只能耐心等待,因为在毫无遮挡物的可可西里,逃跑意味着死亡。就这样人与牛僵持了大约半个小时,野牦牛才离开了,而孟繁华也吓得一身冷汗。


孟繁华

野牦牛体型的彪悍和凶猛,还有那奔跑的气势,令孟繁华深深着迷。孟繁华说:“平常的牛太温柔了,没有野性,只有看到真正的野牦牛,只有碰撞的时候才能感觉到野牦牛的凶悍。‘专攻野牦牛’也打开了我全新的艺术道路。”


孟繁华作品

参观画展使人宛若置身藏北草原,汹涌的野性就要激荡而出。正如一名观展的艺术爱好者所言:“在此次画展中,首先是一种精神在画中得以体现,西藏的野牦牛体现着西藏人民顽强的精神;其次孟繁华经常一人深入无人区写生,十几年对绘画的执着,值得所有人学习;牦牛代表西藏,孟老师代表牦牛,也是西藏的一种象征。”

据了解,为迎接党的生日,7月1日到15日这批画作还将在西藏牦牛博物馆持续展出。(图由孟繁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