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可可西里:守护好“人类最后一片净土”

发布时间:2018-06-20 16:37:08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世界遗产是我们的,更是世界的。保护是我们的义务,传承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好“人类最后一片净土”,保护好青海的绿水青山,推动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6月14日召开的青海可可西里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总结表彰大会,是对可可西里申遗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守护好“人类最后一片净土”,保护好青海的绿水青山,加快美丽青海建设工作的一次极大推动。

可可西里,作为全世界受人类影响最小的区域之一,是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也是世界上自然景观最为典型、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申遗工作启动两年多来,青海全省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探索创新、积极实践,可可西里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提名地,在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表决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申遗工作圆满成功。申遗过程充满艰辛,申遗成功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世界环保和国际组织、国家部委、有关专家、地区单位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接续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

回顾申遗走过的路,我们深刻认识到,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是融入世界生态保护大格局的成功实践,是增强“四个自信”的成功实践,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成功实践,是展示大美青海形象的成功实践。可可西里申遗成功,让我们看到了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希望,开启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征程,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扎实实做好后续工作。

我们应当放大申遗效应,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严格履行保护自然遗产的承诺,推动品牌优势转化为生态、发展优势,并借势发力,有序开展年保玉则、阿尼玛卿雪山、扎陵湖鄂陵湖以及青海湖自然资源资产的普查工作,适时开展我省第二个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申报工作,接力打造享誉中外的世界遗产品牌;我们应当提升治理水平,探索建立以科技引领自然遗产资源保护、日常监管、生态监测、信息处理及环境综合整治新模式,严格执行《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等法律规范,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保护好自然遗产地;我们应当加快开放融入,建立与国际遗产地保护管理机构的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保护理念和技术,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探索世界遗产地的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应当强化舆论宣传,结合世界遗产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爱遗护遗工作中,群策群力、共治共享,持续巩固提升申遗成果。

世界遗产是我们的,更是世界的。保护是我们的义务,传承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好“人类最后一片净土”,保护好青海的绿水青山,推动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原标题:保护好青海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