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中国走进呼伦贝尔打造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8-06-19 14:54:58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杨苏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15日,来自全国各民族的演员们齐聚呼伦贝尔,“非遗·中国——全国民族传统文艺汇演走进呼伦贝尔”文艺展演在呼伦贝尔大剧院隆重上演。

文艺展演

保护民族文化的源头根脉,守望精神家园的初衷未来。展示文化遗产的神奇瑰丽,演绎草原风情的浪漫精彩。6月15日,来自全国各民族的演员们齐聚呼伦贝尔,“非遗·中国——全国民族传统文艺汇演走进呼伦贝尔”文艺展演在呼伦贝尔大剧院隆重上演。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歌舞展演、杂技曲艺融汇了传统的古雅与现代的时尚,为呼伦贝尔民众带来了一场民俗文化的盛宴。

演出在呼伦贝尔业余京剧协会带来的《唐宋元明清》京剧表演中拉开了序幕,古朴典雅的服饰,韵味醇厚的唱腔,仿佛带着观众穿越时空,梦回大唐。苗族歌舞《银装欢歌》跳的是热情灵动,苗族姑娘素有"花衣银装赛天仙"的美誉,每逢节日,身着盛装的苗族姑娘便聚在一起欢歌畅舞,远看一片花团锦簇、银光闪烁。《阿罕拜》、《快乐的新巴尔虎人》、《高高的兴安岭》等来自呼伦贝尔的节目将清新的舞韵悠扬的歌声与如诗的民族风情相融合,展现了呼伦贝尔厚重丰盈的民俗文化。

活动中,本次活动总策划,著名舞台导演,民族舞蹈专家、画家张录老师,本次活动总设计、书画家张潇老师与蒙文书法家海山老师互赠了书法作品,象征着各民族文化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呼伦贝尔市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民族舞蹈委员会、海拉尔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呼伦贝尔中华文化促进会等单位承办,旨在宣扬“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建和谐社会”理念,彰显古老文化的魅力,全面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将文化软实力作磅礴之力,幸福人民、富强国家,增强人民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与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