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一起走:苏尼特羊肉“飞”上万米高空

发布时间:2018-06-19 10:40:5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周秀芳 陈春艳 巴依斯古楞 及庆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苏尼特羊‘飞’起来了!去年,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为中航集团)在业内率先把羊腿肉切块作为航空食品配餐,将苏尼特羊肉送上万米高空。”

“苏尼特羊‘飞’起来了!去年,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为中航集团)在业内率先把羊腿肉切块作为航空食品配餐,将苏尼特羊肉送上万米高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挂职副旗长、中航集团国航股份运行控制中心航行情报室高级副经理丁艳华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中航集团已累计采购苏尼特羊腿肉7.44吨。

中航集团与苏尼特右旗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携手苏尼特右旗脱贫攻坚奔小康。

合作社+贫困户: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5月26日,午后的阳光下,格日勒陶古斯趴在沙地里认真地修水泵。放眼望去,远处的牛棚里,200多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在休憩。

“要想富,抓产业。”2013年,综合考察后,中航集团在草场、水等资源丰富的桑宝拉格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投资500万元,建设肉牛养殖基地。2015年,基地成立“桑宝拉格苏木优质肉牛繁育育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入股合作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吸收贫困人员稳定就业,格日勒陶古斯就是其中一员。

“我父母没有劳动能力,享受低保,哥哥残疾,过去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家里4000多亩草场每年有一万多元的奖补资金,现在我在合作社上班,每月除了3000元工资,还享受旗就业局500元的就业补贴,年底大约还能得一万元奖金。政府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自合作社成立,格日勒陶古斯就在这里养牛、种青贮、修理机器、干杂活儿。

“2016年,合作社迎来‘开门红’。出栏220头牛,盈利将近100万元。1500亩实验青贮玉米喜获丰收,除内部消化,还外销不少。合作社返利45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合作社负责人吉日嘎拉说,下一步,合作社每年将拿出纯收入的50%作为帮扶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

合作社还与桑宝拉格苏木查干楚鲁图和巴彦乌拉等嘎查签订了合作协议,嘎查牧民以牛入股分红,实现了“合作社受益、贫困户脱贫”的双赢目标。

2017年,中航集团加大帮扶力度,又投入245万元建设骆驼养殖基地,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再添一条“好出路”。

“8+2”方案:扶贫举措暖意萦怀

“特别开心!不仅学习了航空知识,还体验了当空姐的精彩。”贫困学生卓娜激动地说。6月2日,中航集团与苏尼特右旗团委共同举办的“中航蓝天课堂——中航集团青年志愿者走进苏尼特右旗”联建支教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6月13日,首都机场T3航站楼,值机人员田晓婷在忙碌地为乘客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今年3月,苏尼特右旗的田晓婷等4名贫困家庭毕业大学生正式入职中航集团。“孩子能去国企上班,都是党的政策好。”田晓婷的母亲抑制不住感激之情。

2016年、2017年,中航集团工会倡议职工采购苏尼特牛、羊肉产品3400余万元,企业将销售额的10%返给政府作扶贫基金。

2016年12月29日,中航集团牵头,苏尼特羊肉产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许多企业和媒体聚焦苏尼特右旗。14家企业与落地苏尼特右旗的“带贫”企业内蒙古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中航集团一项项“8+2” 定点扶贫方案的实施,温暖着苏尼特右旗人民的心田。“8”是依托金融优势创设扶贫基金、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开发推介特色农牧产品、引导职工采购特色产品、宣传推广特色产品和文化旅游项目、开展特色旅游项目合作、合作开展干部培养、招聘当地贫困家庭大学生。“2”是通过与国家有关部委协调联络,帮助苏尼特右旗争取更多扶贫政策支持,为扶贫点附近机场建设、航线开辟等提供战略性支持。

初春的北京,暖意萦怀,中航集团对口帮扶苏尼特右旗工作见面沟通会热烈进行。苏尼特右旗旗委书记佈仁握着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曹建雄的双手动情地说:“中航集团对苏尼特右旗切实做到了真帮实扶,精准帮扶,让全旗人民脱贫目标更明确,脱贫步伐更坚定。”

心手相牵,扶贫路上一起走。曹建雄郑重承诺:“中航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地区的帮扶力度,与苏尼特右旗旗委、政府携手攻坚克难,推动扶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原标题:扶贫路上,我们携手一起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