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丝缠角粽 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8-06-19 09:37:45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们社区有蒙古族、回族、朝鲜族、达斡尔族等9个少数民族,现有居民2732户,8800多个邻里中,不少人都是少数民族。”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清泉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武荷香说,“社区民族虽然多,但来了咱这个大家庭和回了家一样!”

端午佳节,呼和浩特玉泉区清泉社区工作人员李兰馨早上8点就在老年活动室的灶台上开火煮起了糯米。“包粽子的糯米需要洗净泡上一天,不然煮好粽子不白亮。”清泉街社区是呼和浩特市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居民区,为了让社区居民体验端午节包粽子的乐趣,社区提前三天就把物料准备妥贴。

早晨9点刚过,鲜红的红枣、香甜的蜜枣、雪白的糯米、绿油油的粽叶、细溜的马莲叶在清泉社区文化广场的餐桌上一字排开。几十名社区居民站在餐桌两旁,你一言我一语交流起包粽子的小技巧。此时,文化广场西侧的党建长廊外,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也拿起包有五谷的刺绣小公鸡挂在枝头,将五彩绳悬系手腕,期盼日子过得幸福康乐。

各民族邻里包粽子,喜迎端午节

“每年一到端午节社区居民就围在一起做凉糕、包粽子。”听说今天大家要一起过端午,67岁的金福姬身着朝鲜族民族服饰闻讯赶来。 “在延边,我们朝鲜族在端午节主要是吃打糕。”她笑道,自从来了清泉社区,自己也开始“入乡随俗”。不仅学会了包粽子,给自家门前悬挂艾草,帮孙子们手上系起五彩绳都是少不了的环节。

“我们社区有蒙古族、回族、朝鲜族、达斡尔族等9个少数民族,现有居民2732户,8800多个邻里中,不少人都是少数民族。”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清泉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武荷香说,“社区民族虽然多,但来了咱这个大家庭和回了家一样!”

粽子里放好蜜枣、红枣

多民族聚居的小社区怎么才能让居民住的舒心、过得开心?在武荷香眼中,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是增进邻里感情,减少彼此矛盾的“开心法宝”。“端午节包粽子、元宵节包汤圆、元旦煮饺子,多民族社区要让大家热络起来,才更团结。”71岁的回族老人靳秀梅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怎们制作传统美食,聊聊天、唠唠嗑,非常开心。”

知道98岁的李清泉老人下楼不方便,李兰馨将煮好的粽子端到楼上,与老人一起分享。“在这儿住真好,每到逢年过节社区都惦记着我,”李清泉接过粽子给李兰馨竖起了大拇指。除传统节日的民俗体验活动外,社区还通过形式多样、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汇演搭建民族文化交融传播的桥梁。“今天下午草原轻骑兵乌兰牧骑歌舞表演就要来咱社区比赛,”武荷香说,星期一、三、五有老年模特表演,星期二、四、六有志愿者来教小区居民们大合唱。“想听相声、快板儿、评书,咱也都有活动。”

志愿者齐帮忙

清泉社区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百余项荣誉。“守望相助就是让多民族聚居社区的居民相亲、相爱、相敬,让咱社区有人气、有喜气、有旺气!”武荷香笑道。 

社区居民在枝头悬挂刺绣小公鸡

系起五彩绳

粽子新鲜出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