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发力大旅游

发布时间:2018-06-15 14:39:4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郝芳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听风追马、夏享绿与爽、秋送鸿雁归、冬赏冰雪美。乌兰察布旅游资源丰富,可谓“美”“爽”“鲜”“神”“闲”。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全面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乌兰察布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新时代乌兰察布的新发展蓝图,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联合新华网内蒙古分公司共同举办“激荡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走进乌兰察布全媒体采访活动。

采访期间,新华网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乌兰察布各地,围绕创业创新、大数据、旅游、扶贫、生态建设、农牧业等主题进行调研。从今日起,新华网推出系列报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航拍等报道形态,全面立体报道乌兰察布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12日上午9点,来自北京的郭小雨一家刚走出集宁南站,身体不由得打了阵冷颤。此时,她所在的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气温是15℃,这让习惯了闷热天气的这一家人有些不适应。

进入夏季,“中国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市也迎来旅游旺季。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这里,在绿草碧水间领略乌兰察布之美、感受“天然空调”之爽。

深挖资源 擦亮城市新名片

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草原丝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内蒙古草原。这里气候凉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旅游文化,被评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全国自驾旅游试点城市、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等。

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乌兰察布着力打造“京郊草原·避暑之都”旅游名片。

“北京往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郭菁说,乌兰察布是内蒙古距离北京最近的盟市。待北京至张家口的高铁开通后,北京与乌兰察布的车程将缩短至2小时之内。

对于乌兰察布市旅游业而言,北京是重要的客源地。连续两年,超400万的北京游客来乌兰察布避暑养生、休闲度假,一些北京市民甚至在这里买房长居养生养老,乌兰察布成为名副其实的“首都后花园、休闲养生地”。

当地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说,每年旅游旺季,乌兰察布过夜游客主要来自津京冀和南方一些省区,北京游客占比较大。今年进入6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乌兰察布,旅行社接团数量增多,各大酒店房价也都上浮到旺季标准。

乌兰察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科科长沈冬梅介绍,到7月份,乌兰察布将推出草原休闲游、山水养生游、花季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线路,全面满足外地游客特别是北京游客对草原产品的新渴望、新需求、新体验,着力建设文化旅游、体育休闲、避暑度假、养生养老大花园。同时,还将举办第七届中俄蒙美食文化节暨第二届乌兰察布美食文化节、国际草原音乐节、百团万人游乌兰察布美食旅游摄影行等10多项大型节庆活动,为游客来乌兰察布旅游提供更多选择。

融合发展 打造旅游大格局

春听风追马、夏享绿与爽、秋送鸿雁归、冬赏冰雪美。

乌兰察布旅游资源丰富,可谓“美”“爽”“鲜”“神”“闲”。沈冬梅说,乌兰察布草原如画,美不胜收;避暑之都,凉爽宜人;鲜美食材,舌尖天堂;历史神圣,人文厚重;生态之城,休闲之都。

2017年,乌兰察布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6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50亿元。2018年,乌兰察布市计划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9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乌兰察布市提出全面发展大旅游产业,以全域旅游、全年旅游、全类型旅游为目标,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加快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资源整合,培育旅游新业态,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力图将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乌兰察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表示,2018年,乌兰察布市将全力推进旅游供给品质化,推进旅游业态多元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冬季旅游,文化影视旅游。要推进旅游市场规范化,建立综合执法机制。深化区域旅游合作,全面融入京津冀“一卡通”推广体系。将全面打响“京郊草原·避暑之都”旅游品牌,联合锡林郭勒盟、赤峰打造千里草原观光大道。要全力发展养生养老医疗旅游业,打造面向首都、服务华北的蒙中医养生养老医疗服务基地。要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体育旅游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