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克什克腾:旅游扶贫很精准

发布时间:2018-06-13 16:58:06丨来源:任阿龙丨作者:内蒙古日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乌兰布统草原,牧民走出传统的畜牧业发展旅游业,草原生态也有了明显好转,收入多了腰包鼓了;在巴彦查干苏木,牧民把原生态的游牧文化做成了世界级的旅游产品。

克什克腾石阵

乌兰布统景区

西拉沐沦大峡谷景区

达里湖景区

这是一场旗委旗政府牵头,旅游等多部门联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的脱贫攻坚战,这是一项从景区周边,延伸至乡村、牧区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扶贫富民中的突出作用,以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为重点,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目标,积极发展农、牧家乐。2017年,全旗共有246人通过发展旅游直接脱贫,6526名贫困人口从旅游业发展中受益。在乌兰布统草原,牧民走出传统的畜牧业发展旅游业,草原生态也有了明显好转,收入多了腰包鼓了;在巴彦查干苏木,牧民把原生态的游牧文化做成了世界级的旅游产品,游客笑在脸上,牧民的幸福洋溢在心田。

精准施策脱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克什克腾旗草原、沙漠、地质奇观、河湖、冰雪等旅游资源富集。2017年,全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旅游从业人员总数达到24500人,旅游业已经成为富民强旗的支柱产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克什克腾旗强化旅游产业在扶贫富民中的突出作用,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让旅游扶贫的生动实践更加切合贫困群体的现实诉求,增进民生福祉,使旅游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脱贫的有力途径。

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旅游扶贫,克什克腾旗加强政府扶持、政策引导。颁布实施了《克什克腾旗乡村旅游规划》《克什克腾旗农(牧)家乐建设标准(试行)》,对乡村旅游的总体布局、内部设施、特色餐饮、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规范农牧家乐在环境卫生、安全防范、服务质量、从业人员技能等方面的标准。

2017年,克什克腾旗争取乡村旅游专项资金170万,用于乡村旅游重大项目、活动和乡村旅游重点村、重点接待户的基础设施建设。乌兰布统苏木元宝山嘎查、小红山子嘎查、同兴镇四义号村、红山子乡福盛号村、万合永镇关东车村被命名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村子共有185户乡村旅游接待户,560人从事旅游服务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38人;打造40户优质农牧家乐,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安排一批贫困人口在餐饮、住宿、跑马场等旅游服务行业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16人。

为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克什克腾旗鼓励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村根据各自产业特点,农时安排,按不同时节,策划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2017年,举办了第3届观华子鱼洄游暨赏杜鹃花、第3届山野菜采摘节、第11届达里湖冬捕节、第9届银冬驼文化节、第2届白家窝铺雪地摩托大赛等旅游节庆活动。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大批游客,大大提高了当地农牧民收入。

创新扶贫模式

克什克腾旗在旅游扶贫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勇于创新旅游扶贫模式,把“扶真贫、真扶贫”切实落实在工作中。

据了解,克什克腾旗创新推行“旅游产业+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整合涉农涉牧资金3756.2万元,投入到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按12%的标准分得资产收益金,2017年,覆盖非贫困户嘎查村贫困户共4944户,每户享受资产收益840元;新识别的贫困户共1432户,每户享受资产收益960元,两项资金共552.8万元;推行景区辐射模式,以阿斯哈图石林景区、达里湖景区、乌兰布统景区、白音敖包景区、青山景区为重点,为其周边嘎查村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根据年龄、特长、岗位需求,安排其在售票服务、执勤、安保等岗位就业,从而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创新“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的旅游合作社经营模式,成立旅游合作社,带动当地农牧民将房屋牛羊等生产生活资料转化为经济效益,带动民族纪念品生产、销售、蒙古特色食品制作等一系列产业链条的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6月的乌兰布统草原鲜花争艳,绿草茵茵。笔者来到乌兰布统苏木元宝山嘎查孟达开办的牧家乐时,一个百余人的福建旅游团正在用餐。孟达说,去年,在旅游部门的帮助下,开起了牧家乐,现在,每天接待游客近百人,有员工11人,全都是本地牧民。旅游部门给了我们资金上的支持,帮助我们完成用地手续、项目贷款、设立旅游标识标牌等,感谢旅游部门引导我们走上致富路。

在元宝山嘎查的跑马场,牧民牧仁给笔者讲起了他的脱贫路。“家里有60多亩草场,以前一直是羊倌,再加上孩子上学,自己身体不好,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牧仁说,现在嘎查有了跑马场,免费为我们这些贫苦户入了马号。去年我拉的两匹马,旅游旺季挣了1.6万,今年我和爱人一共拉了5匹马,只是一个旅游旺季就能挣4万多元。

在乌兰布统苏木通过发展旅游业脱贫的不止牧仁一家。乌兰布统苏木有6个嘎查,1300平方公里,草场面积150万亩,有畜牧业和旅游业两大主导产业,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迅速发展畜牧业逐渐向旅游业转型,目前有酒店60余家,可供两万人住宿,可同时容纳5万人就餐,一年有70万人次旅游。乌兰布统苏木书记古国民说,如何在贫困户分享旅游成果?我们发展跑马场,现在我们每个嘎查都有跑马场,让贫困户都进来,在小红山子嘎查有贫困户14户,现在有13户从事旅游业,其中,有7户在跑马场牵马,有3户赶马车,还有3户是清洁卫生。剩余1户牧民有病不能牵马,没有劳动能力,我们就给他发一个马号,允许他家的马进驻跑马场,别人可以出3000元租他家的马号。

打造“一村一品”

随着克什克腾旗旅游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贫困民众已经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甜头。“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克什克腾旗旅游扶贫工作乘势而上,突出精准化、人性化,把深入挖掘生态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资源,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发展休闲度假产业,着力打造高端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加快脱贫步伐的重要抓手,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旅游产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克什克腾旗将着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构建“一环一带九大景区带镇综合体”发展格局,推动克什克腾旗旅游业整体提档升级,增加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机会,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实现旅游扶贫目标,推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加强苏木乡镇领导干部、乡村旅游接待户培训工作,转变发展理念,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发展乡村旅游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深入挖掘整合人文历史、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等资源,充分发挥各嘎查村自身优势,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形成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优势农业互融共进的规划体系;继续打造乌兰布统苏木元宝山嘎查、小红山子嘎查、同兴镇四义号村、红山子乡福盛号村、万合永镇关东车村等旅游重点村,发挥重点村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周边村镇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扶持旅游合作社、乡村旅游协会等多种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农牧民逐步参与乡村旅游发展,规范经营农牧林家乐,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