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行动计划》把脉

发布时间:2018-06-13 11:23:11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张漫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绿化基金会提出了“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行动计划,并委托北京林业大学李俊清教授团队编制了计划方案,希望能够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6月8日,中国绿化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专家论证咨询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行动计划》把脉,以尽快启动后续推进计划。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院长、专家组组长张守攻参加论证咨询。

陈述贤说,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绿化基金会提出了“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行动计划,并委托北京林业大学李俊清教授团队编制了计划方案,希望能够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绿化基金会在众多的生态合作领域中选择胡杨林生态修复作为重要推进平台,一是胡杨的树种特性、特点非常契合“一带一路”的区域特点,二是胡杨在地理分布上非常契合“一带一路”的区域布局。

陈述贤表示,中国绿化基金会在立足我国西北地区胡杨林生态修复提质增效的需求前提下,非常愿意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向沿线胡杨林分布国家分享经验,提供技术援助和资金项目支持,用胡杨林连接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共享、发展共进、民心相通的桥梁。

专家组认为,《计划》的编制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突出生态建设主线,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布局合理、措施有力。《计划》选择荒漠绿洲的典型树种胡杨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生态治理和合作交流的平台,初步提出了推进修复胡杨生态系统的路线图,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符合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的生态建设需求,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契合度高,可操作性较强。

为进一步增强《计划》的指导性,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重点是强化项目设计;增加国际合作机制构建和组织保障措施;加大社会宣传和募资力度,广泛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打造“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生态共治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