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乡村游:农家火了 游客乐了

发布时间:2018-06-12 10:24:2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刘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入夏以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东乌素图村二道营的谦和果园农家乐越来越热闹,落了杏花开了芍药,客人们就像接踵绽放的花朵一样纷繁而至。

入夏以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东乌素图村二道营的谦和果园农家乐越来越热闹,落了杏花开了芍药,客人们就像接踵绽放的花朵一样纷繁而至。这里的主人张宏奎说:“我们的农家乐果园占地10亩,餐饮、娱乐和休息场所就在果园中。客人来了,孩子体验农耕,老人树下赏花,年轻人自助烧烤。一家老小对田园生活的向往都能得到满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乡村旅游作为当今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的新兴旅游产业,集生态、观光、体验、娱乐、民俗、度假于一体,不仅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发挥资源优势、拉动经济增长、统筹城乡发展、繁荣乡村经济与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呼和浩特市依托丰富的生态农业资源,将农家乐培育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随着游客的增多,农家乐火了农家,乐了百姓,更是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呼和浩特市共有乡村旅游接待户约400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5家(5星级3家,4星级11家,3星级1家),新城区、回民区、赛罕区、和林县、托克托县、武川县、清水河县等乡村旅游渐成特色。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43.78万人次,收入11亿元。

呼和浩特市把农家乐培育成乡村旅游新亮点不是一蹴而就的。为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乡村旅游整体水平,呼和浩特市从长远计,从规划入手,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功能分区等规划后,按照相关标准,新建的新建,改造的改造。仅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水磨村,就在原有土坯房和泥泞路基础上建起176套独栋小二楼。目前,80%的村民回迁,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陆续返乡,依靠原生态自然风光在村里办起民宿,搞起旅游,依靠发展农家乐富了起来。

为确保农家乐发展对农业功能的拓展,呼和浩特市从农业这一基础出发,带动特色种养产业发展,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好局面。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讨思浩村,温室大棚采摘园占地面积约500余亩,光大棚就有250座。温室大棚采摘园种植的草莓、桃、葡萄、西瓜、西红柿、黄瓜和花卉、药材等吸引了众多游客,使得该村农家乐一条街日渐红火。

呼和浩特市把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发展农家乐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大扶持、创新机制、强化引导,推进产业协调、规范、健康发展的同时,吸引资本、人才、管理等现代要素下乡。此外,还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增收,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呼和浩特市在持续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和专项治理中,将农家乐也纳入监管范围,创新监管机制、监管手段,整体提升餐饮服务监管水平,全面推动食品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呼和浩特市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开展了农家乐质量提升培训班,主要针对农家乐餐饮服务规范、客房管理、服务礼仪、诚信经营、农家乐食品安全注意事项、餐饮卫生管理、农家乐接待安全、治安管理等内容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