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上马载誉归,“马王之乡”迎骑手

发布时间:2018-06-11 14:21: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邱明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后旗目前饲养马匹1.39万匹,其中赛马2000匹左右。

6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巴彦毛都苏木彩旗招展,掌声雷鸣,人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迎接英雄凯旋,当日,“中华民族大赛马总决赛”获奖者欢迎仪式在此举行。“我旗骑手在河北省安平县中华民族大赛马总决赛中满载而归,为我旗‘马王之乡’的美誉再立新功,再添光彩!”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副旗长、旗公安局局长董瑞武,副旗长白青山、塔娜等相关领导参加,并分别为韩金柱、宝山、庆苏都、哈斯朝鲁等获奖者表示祝贺。

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等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了解,由中国马业协会主办,中国马业协会民族赛马文化委员会、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2016-2017年度双赛季总决赛于6月3日在河北省安平县开赛。比赛中,来自科左后旗的选手韩金柱的爱马脱颖而出,荣获28公里速度马总决赛冠军,该旗另两名选手宝山、哈斯朝鲁的马匹分别夺得该项目第三、第四名;该旗选手庆苏都的马匹夺得12公里马主赛冠军。

欢迎仪式上,科左后旗政府副旗长塔娜在致辞中说,本次大赛取得的成绩,既是对科左后旗民族体育工作的极大的肯定,也是鞭策。科左后旗将以此为契机,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质量取胜、数量提高,将民族体育与民族文化有机结合,马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抓好马文化发展,推动全旗马产业不断壮大。

人们载歌载舞迎接载誉归来的骑手

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表示,科左后旗素有“马王之乡”的美誉,截至目前,马匹饲养量达1.39万匹,其中赛马2000匹左右,每年开展各类赛事活动60余次,并成功注册“英雄上马的地方”区域公用品牌、确定《英雄上马的地方》为旗歌。下一步,科左后旗计划举办第二届科左后旗骑手大会,建设5000亩现代马文化产业园,打造马文化产业品牌,加快推进集育马、驯马、赛马、旅游体验、产品开发、文化展示于一体的马文化产业链。

科左后旗素有“马王之乡”的美誉,蒙古族群众历来有育马、驯马、赛马的传统,“马背文化”在此得到了充分的发扬。1992年在广州举办的“中国马王邀请赛”上,科左后旗选手扎那力克群雄获得“金马杯”,荣登“中国马王”宝座,成为中国第一个马王。多年来,科左后旗赛马、骑手在全国、自治区、市赛事中屡获佳绩,截至目前,在自治区级以上比赛中已获得奖牌135枚,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养马爱好者的积极性,推动全旗马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续写“马王之乡”的辉煌注入了新的活力。

冠军得主韩金柱和他的宝马

为了发展保护“马文化”,经该旗积极争取,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市级马术协会——科尔沁马术协会在科左后旗组建。该旗还筹措资金700万元改造、扩建、美化“博王府赛马场”,改建后的赛马场占地20多万平方米,按照国际标准设计、集多种功能于一身,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唯一的一座规范化赛马场。

“英雄上马的地方”是科左后旗旅游名片,马产业是全旗八大产业之一。随着“马文化”的发展,“马经济”也悄然兴起。科左后旗马队仅在近几年各种比赛中就创收130多万元,扎那、那达木德、额尔很白乙等选手每人仅奖金就达30多万元。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激发了农牧民养马的积极性。阿都沁苏木那林锡乐嘎查农民白乙拉一次就购进60匹马驹,每匹马平均可增值500多元,据白乙拉介绍,已有多个客商与他签订了订单,大有供不应求之势。在“马文化”的带动下,许多农牧民都通过这一特色养殖业,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心中的歌儿送给马背上的英雄

为把这一特色优势转为经济优势,近几年,科左后旗从经营理念入手,启动“精品”工程,实施“创牌”战略,不断发展壮大马经济,使其发展成为特色富民的朝阳产业。在精心培养赛马骑手的同时,开发生产了“马王”系列产品,目前,全旗成名的骑手有50名,输出供不应求,在全国许多马术俱乐部里,都有科左后旗的养马师、训马师和骑手;马存栏6 万多匹,其中,能够参加市级以上大赛的优良马匹达400多匹,每匹优良的赛马均价在6万元以上;马王酒、马具制作等相关产品也是产销两旺,茂道吐苏木牧民陶克图制作的马具亮相上海世博会,科左后旗的“马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中。 

拉起四胡唱起歌,马王之乡续传说

(文:邱明媚,摄影:郝曦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