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草原肉牛之都核心区赛牛大会:500头牛中选出牛"状元"

发布时间:2018-06-11 14:59: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丽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草原肉牛之都核心区赛牛大会隆重举行,131户的500头优质牛犊参加交易展览。

为有效推动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挖掘黄牛养殖典型,鼓励发展黄牛主导产业,引导农牧户走舍饲养畜、科学养畜道路,推进养殖户互相学习交流,提升科学化规模化养殖水平,促进脱贫攻坚进程,6月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草原肉牛之都核心区赛牛大会”隆重举行。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副旗长、旗公安局局长董瑞武,副旗长白青山、塔娜及相关单位、苏木镇负责人参加。

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宣布赛牛大会开幕

据悉,本次赛牛会组委会按照西门塔尔牛品种标准,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历时半年时间在巴彦毛都苏木8个嘎查21个自然屯共筛选出131户的500头优质牛犊参加交易展览。

经过评委们认真评选,评选出带头养殖致富大户12户,并颁发模范牧民荣誉证书;选出6头优质公犊牛和6头优质母犊牛,从中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头、二等奖2头、三等奖3头,为饲养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活动中还表彰了脱贫攻坚脱贫模范户、移风易俗模范户、脱贫攻坚“三美一净”模范户、“四世同堂”模范户等84名先进模范家庭。

牛“状元”亮相

近年来,科左后旗坚持不懈地把肉牛产业作为富民强旗的主导产业来抓,突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黄牛强乡、生态立乡、文化兴乡、和谐稳乡”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牧舍饲、母犊分离、直线育肥等养殖技术,以结构调整、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全力推动黄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了黄牛存栏逐年递增、农牧民养牛收入逐年增加、养殖水平不断提升,黄牛产业发展呈现出牛劲十足的态势。目前,全旗黄牛存栏80万头。

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在赛牛会上表示,科左后旗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草原肉牛之都”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肉牛产业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产业化、现代化,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继续做好禁垦禁牧工作,深入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增强农牧民保护生态意识,引导农牧民做好粮改饲、舍饲养殖工作,推进人畜分离、科学养殖;把黄牛改良作为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黄牛改良工作,提高黄牛繁育力,以黄牛改良的大推进和畜牧业发展的大突破带动地区经济的大发展和农牧民群众的大丰收。

赛牛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农牧民群众

为充分展示科左后旗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在赛牛会上还举行了民歌比赛,来自各地的民间艺人和广场舞队祭出曲艺法宝,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黄牛展览结束后农牧民自行进行了牛犊交易。

本届赛牛会的举办,不仅成功展现了科左后旗肉牛业的发展成果,同时也为旗内外各界朋友更多的了解该旗肉牛产业搭建了互相交流技术和经验的平台。据悉,赛牛会活动当天,吸引了当地、周边苏木镇农牧民群众及旗内外各界朋友2000余人到现场观看。 

赛牛会场

(文/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