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美县哲古社区:大草原上的新家园

发布时间:2018-06-08 20:34:40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刘枫 周帅军 旦增曲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村里美了,村外哲古草原和哲古湖的生态保护屏障也必须筑起来。为了永葆“藏獒原生地、野驴竞技场、东方女儿国、牧民伊甸园”的美誉,2007年,由国家扶贫资金投入800多万元,实现哲古草原人工种草3500多亩。

六月的哲古草原,风吹草低,牛羊遍地。

在这片广袤的原野上,一场誓将旧貌换新颜的深刻变革正在持续上演。

一排排树木迎风摇曳,一条条道路宽敞笔直;草原郁郁葱葱,湖泊碧绿清澈,蓝天、绿地、碧湖、白房相互映衬,村民们的脸上荡漾着欢乐的笑容……

“这里变化太大了,简直是人间仙境啊。”每一个重新来到哲古社区的人都会为这里美丽的风光、整洁的村容赞叹不已。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措美县哲古社区全村548户1993人,世代以放牧为生。然而,天高地广的环境也让群众习惯了自然原始的生活方式,卫生意识和环保观念淡薄,居住条件简陋。

2008年,哲古社区开始进行安居工程建设,村民住进了新房子,村里有了石砌道路。这一年,成为哲古人生活环境改善之元年。

紧接着,哲古社区出台并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村里的环卫保洁开始有组织地进行。

2017年,哲古镇投入27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置办垃圾清运设备和环卫人员工资支出,哲古社区的环卫工人、环境监督员由此正式上岗。这一举措在让村庄美起来的同时,还让村民领到了工资,脱了贫。

“现在卫生变好了,出门更加舒心了,我们社区人多,如果大家人人都爱护环境,我们的社区一定会更美丽、更整洁。”村民索朗热旦说道。

村里美了,村外哲古草原和哲古湖的生态保护屏障也必须筑起来。

为了永葆“藏獒原生地、野驴竞技场、东方女儿国、牧民伊甸园”的美誉,2007年,由国家扶贫资金投入800多万元,实现哲古草原人工种草3500多亩。

草管员洛桑扎西说:“这是我们大家的草原,是我们共同的家,没了草原也就没了家,我们身上担着使命,不能懈怠。”

不仅如此,哲古社区还经常组织村民到哲古湖边捡垃圾、清杂草,规定禁止垂钓和在湖边乱扔垃圾,并在重点景区和人员密集处建立了5个旅游厕所,不仅给游客和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还完善了基础设施,倡导了文明新风。

通过以抓铁有痕的毅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在的哲古社区,群众生活便利,生态环境优美,已然是一片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