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马都蒙古马国际摄影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07 17:51: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6日上午,首届“中国马都‘凤凰杯’蒙古马国际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及第二届“中国马都‘凤凰杯’蒙古马国际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锡林郭勒盟举行。

中国网6月6日讯(记者阿艺思)为了弘扬蒙古马精神,传承蒙古马传统文化,活跃马文化摄影活动,促进区域摄影旅游事业的发展,锡林郭勒盟中国马都建设办公室决定以中国马都锡林浩特蒙古马传统文化为依托,从2018年6月起,开展第二届“中国马都‘凤凰杯’蒙古马国际摄影大赛”。

参加“中国马都‘凤凰杯’蒙古马国际摄影大赛”的嘉宾

6月6日上午,由中国马都建设办公室主办、中国马文化摄影联盟、锡林浩特市摄影家协会协办、内蒙古草原人马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马都‘凤凰杯’蒙古马国际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及第二届“中国马都‘凤凰杯’蒙古马国际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举行。

金奖作品《烈马雄风》

颁奖仪式上,作者刘晓东凭借《烈马雄风》获得大赛金奖;作者褚维平凭借《踏雪如歌》、作者宋启民凭借《壮志凌云》获得大赛银奖;作者孙江丽凭借《捡哈达》、作者马龙凭借《双雄玉马》、作者林平凭借《霜挂蒙古马》获得大赛铜奖。 

颁奖仪式后,锡林郭勒盟中国马都建设办公室、锡林郭勒盟马协会秘书长任晓光先生宣布第二届“中国马都‘凤凰杯’蒙古马国际摄影大赛”正式启动,随后举行了凤凰马场成立两周年蒙古族民俗摄影那达慕。

身穿盛装的蒙古族姑娘

凤凰马场成立两周年蒙古族民俗摄影那达慕以民族服饰表演作为开场。锡林郭勒盟蒙古族服饰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素有“民族服饰之都”的美誉。锡林郭勒盟是目前穿戴使用蒙古族服饰最普遍,保留原始缝纫技术最完整,研究和发展蒙古服饰文化最前沿的地区之一。蒙古族服饰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蒙古族的日常生产生活,是蒙古族智慧的结晶,是游牧民族历史变迁的真实写照,用亮丽色彩涂抹的一幅幅斑斓画卷。    

穿盛装的蒙古族姑娘

民族服饰表演后,紧张激烈的赛马比赛及马群套马比赛在马场上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了牧民们赛马、套马的精彩瞬间。

(摄影:江山)

蒙古马原产蒙古高原,处于半野生生存状态,它们既没有舒适的马厩,也没有精美的饲料,在狐狼出没的草原上风餐露宿,夏日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能耐得住-40℃的严寒。蒙古马体魄强健,头大颈短,胸宽鬃长,皮厚毛粗,能抵御西伯利亚暴雪,也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经过调驯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历来是一种良好的军马。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铁骑西征时,经常靠蒙古马的惊人速度及耐力对敌人进行突然袭击,从而得到胜利。2006年,蒙古马被当时的农业部确定为138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之一。

(摄影:江山)

(摄影:江山)

(摄影:江山)

(摄影:江山)

(摄影: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