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旅游商品花开锦绣

发布时间:2018-06-06 17:34:4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任阿龙 郭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丰富旅游商品供给,大力支持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加快推进旅游商品文创开发,旅游商品已经成为促进内蒙古旅游投资和消费强大动能。

日前,在浙江义乌举行的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内蒙古选送的呼和浩特市内蒙古未名洋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手编蒙古包杯、蒙古花纹袖扣系列商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苏鲁锭自驾旅游商品系列和阿拉善文创系列商品荣获铜奖。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丰富旅游商品供给,大力支持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加快推进旅游商品文创开发,旅游商品已经成为促进内蒙古旅游投资和消费强大动能。

小笤帚大文章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小笤帚成了最热旅游商品。

王宇飞2012年回乡探亲,看到当地大部分农民以种植笤帚苗为生。她想到,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回归自然,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的需求,环保创新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于是,依托笤帚苗创业的想法在她心里滋生。在巴林左旗妇联的引导下,王宇飞开始了她的笤帚苗深加工事业。她自学笤帚苗编织技术,不断摸索编织之道,积累了很多编织经验,最终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在她的带动下全旗掀起笤帚苗编织新高潮。她培训妇女们笤帚苗编织技术,被当地群众称为土专家,其发展致富理念为群众所接受。

“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一年能挣3万多元,还能与村里的姐妹们在一起有说有笑,真是我的福分。” 从事手工编织的李艳红说:“现在来旅游的人多了,每年旅游旺季我们编制的那些小工艺品都很紧俏呢。”

巴林左旗笤帚苗种植加工历史悠久,在旗委旗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顺应市场需求,在带动旅游、电商、物流等业态竞相发展的同时,逐步实现由卖产品向卖工艺转变,呈现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后劲充足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该旗笤帚苗产业实现产值5.6亿元以上, 2.1万户、6.5万人从事笤帚生产加工,创造出了全国最知名的笤帚苗种植基地、东北地区最大的笤帚苗集散地、产品种类最全的笤帚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笤帚交易市场“四个之最”。预计到2020年,全旗发展优质笤帚苗种植基地80万亩以上,笤帚苗就地加工总量达到1.5亿把(件),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资源优厚市场广阔

依托着深厚的蒙古族草原文化和丰富的资源条件,内蒙古旅游商品市场已经初具规模,旅游商品种类繁多。目前,内蒙古旅游市场上流通的旅游商品主要有以下几个系列:

诈玛宴、烤全羊等蒙古族饮食系列。蒙古族的饮食主要由红食和白食两部分组成。红食指肉食,主要是以牛羊肉作为原料制成的食品,牛肉代表食品蒙古族诈玛宴是元朝的宫廷大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白食是指奶食品。

羊绒衫、皮画等动物皮毛系列。内蒙古羊绒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占我国羊绒总产量70%以上。除了羊绒制品,内蒙古还出产很多质量优良、生动再现草原民族生活场景的羊毛制品,如羊毛地毯、羊毛挂毯和羊毛毡画等。展示草原文化丰富内涵的皮革制品也同样琳琅满目。

马头琴、蒙古刀等民族工艺品系列。马头琴是蒙古族特有的一种乐器,不但能弹奏出苍凉优美的乐曲,琴体本身也是一件造型独特的艺术品;蒙古族民族服饰色彩鲜艳,设计新颖,展示了丰富的草原文化;蒙古刀不但是牧民的生活工具,也被蒙古民族视为圣物,是蒙古族男儿随身携带的“三宝”之一。

莜面、焖面、荞面等杂粮食品系列。莜面是内蒙古三件宝(莜面、山药、大皮袄)之首,它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焖面是内蒙古西部特有的一道食品,既可以当饭,又可以当菜。荞面以荞麦作为原料,其营养价值丰富,且有清热、润肤等功效。

发菜、肉苁蓉等土特产系列。发菜是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的野生食用藻类植物,食用味美爽口,是筵席上难得的美味佳肴。产于阿拉善盟、素有“沙漠人参”之称的肉苁蓉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黄芪是与人参齐名的补药,中医有“圣药”之称,内蒙古的黄芪产量居全国之首。从兴安盟阿尔山所产野玫瑰花中提取的野玫瑰油,素有“液体黄金”之称,是高档化妆品中所需最昂贵的原料。内蒙古出产的甘草产量仅次于新疆,占全国第二位。

加大研发叫响品牌

从“吃、住、行、游、娱、购”的旅游六要素中看,目前国内旅游购物环节较薄弱。有报道引用数据称,国内旅游购物总收入只占旅游收入的20%,而在旅游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达到50%。因此,在旅游产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旅游商品这一领域潜力巨大。

为促进内蒙古地区的旅游投资和消费,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内蒙古各地要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实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鼓励市场主体大力开发生活类特色用品和旅游纪念品,丰富旅游商品类型,积极推广旅游商品品牌。

今年全区加快旅游发展推进会提出,丰富旅游商品供给,支持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加快推进旅游商品文创开发,推动口岸城市建立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内蒙古将重点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带动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此外,内蒙古还积极参与组织旅游商品设计比赛、推广展示等活动,树立内蒙古旅游商品品牌。

据了解,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及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在包头市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千余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参加,共计1504件/套、15000余件商品参赛。这些旅游商品包括民族旅游特色食品、茶品、饮品、酒类、纺织品、电子设备、电器、陶瓷、玻璃制品、金属品、合成品、竹木品、皮毛类、化妆品、个人装备品、鞋帽类、首饰、玩具、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20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