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羊增牛”助力阿巴嘎旗生态恢复

发布时间:2018-06-06 10:10: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安琪尔 胡日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2016年开始,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式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三年过去,牛已成为锡林郭勒盟发展畜牧产业新宠。在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锡林郭勒盟出台了一个个激励政策,涌现了一批批会思考、勤动手的牧民,让锡林郭勒盟牛产业有了更好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时曾强调,发展现代畜牧业,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保护和建设好这片大草原。从2016年开始,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式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三年过去,牛已成为锡林郭勒盟发展畜牧产业新宠。在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锡林郭勒盟出台了一个个激励政策,涌现了一批批会思考、勤动手的牧民,让锡林郭勒盟牛产业有了更好的发展方向。

其中,阿巴嘎旗综合考虑市场需求、经济效益、生态保护等方面因素,推进“减羊增牛”战略,多年的坚持让草原生态明显好转。

在乌兰图雅嘎查,牧民和福是嘎查数的上的养牧能手,她家养的牛就在春季,也是膘肥体壮,因此每年产的牛犊也相对要多,好膘情是因为她一直沿用在春季“多喂草、多喂料”的饲养方式。和福说起养牛头头是道,很难看出她曾是阿巴嘎旗下乡的北京知青,对草原的深厚感情驱使她退休后再次回到这里,刚回来时,与她记忆里的60年代刚到阿巴嘎草原美景有着很大不同。

这些年,和福和老伴儿坚持减羊增牛,身体力行推进着生态保护和发展相向而行。

阿巴嘎旗把减羊增牛作为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也把春季休牧作为保护生态的重要内容。阿巴嘎旗今年顺利完成春季休牧,乌兰图雅嘎查的牧民宝音满都呼等一批精明的牧户还把自家休牧期又延长一个多月。

宝音满都呼家的4500亩草场已经返青,湖面上栖息着不少野生动物,1000多亩柳条成为他家的防风带,形成的生态小气候得益于宝音满都呼几十年的养牧总结出的一套好办法。这些年,他全力养牛,专心在良种牛的改良上下功夫,家中的牛群壮大到110多头,每年带来20多万的纯利润,特别是日渐茂盛的草场,让他看到了减羊增牛带来的实惠。

阿巴嘎旗追求产值与生态协同推进,在减羊增牛的助力下,不少草场已经有了沙地恢复绿茵的好趋势,全旗草地盖度、草群高度均有所提高,部分牧民自觉地加入到维护生态平衡的队伍中,成为阿巴嘎旗的生态卫士。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原标题:“减羊增牛”助力阿巴嘎旗生态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