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靠边吃边”巧扶贫

发布时间:2018-06-04 15:13:4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尤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7月份,满洲里市在全区开创性地创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互贸+互联网+精准扶贫”,引导、扶助贫困边民“靠边吃边”,促进边民脱贫致富。

初夏的清晨,边境小城满洲里市的中俄互市贸易区,来自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的100多名贫困边民,已经早早地在贸易区大厅内排起了长队,静静地等候着互市贸易。

队伍中53岁的赵爱永是土生土长的扎赉诺尔人,疾病缠身的她还有个体弱多病的儿子。过去,低保金是她们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作为受益贫困边民队伍中的一员,她切实感受到“互贸+互联网+精准扶贫”为她带来的实惠。

“现在政策多好,我们也加入了互市贸易,成了买卖人,还有优惠价,买到就是赚到,现在我琢磨着把互贸买回来的面粉做成面条、包子啥的卖,还能再赚一次呢。”赵爱永略带激动地说。

2017年7月份,满洲里市在全区开创性地创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互贸+互联网+精准扶贫”,引导、扶助贫困边民“靠边吃边”,促进边民脱贫致富。

好政策还需真落实。满洲里市组建了贫困边民互助组,抱团经营,一改贫困边民过去“势单力薄”“单打独斗”的局面。互助组由党员带头任组长,将残疾、低保、丧失劳动能力、家庭贫困无经济收入人员编入组内。互助组贫困边民凭借边民交易卡,在互贸体验店内,通过互市贸易信息化系统以“优惠价”进行线上购买,每人每日价值8000元人民币以下的货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线下有专业人员按照订单从互贸区进行实货配送。

扎赉诺尔区扶贫开发办主任张寿生经常随贫困边民到互贸区,他说:“‘互贸+互联网+精准扶贫’让扎赉诺尔的贫困群众受益匪浅,也为我们扶贫工作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从去年参与互市贸易到现在,我们已经成立了21个互助组,组织贫困群众办理边民交易卡640张,到互贸区交易的贫困边民约2万人次,互贸区还为他们设立单独窗口,单排单放,缩短了交易时间,服务特别便捷。”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满洲里市和扎赉诺尔区已经组建30多个互助组,吸纳贫困边民千余人。据统计,互助组月均收益约21万元,贫困边民平均年收益可达2000余元。

为增强互助组脱贫信心,解决启动资金问题,满洲里积极协调对接银行等机构,通过贷款、办理信用卡等途径进行金融帮扶。还设置了互助组日常管理机构,协助金融部门监管帮扶资金流向。

满洲里市互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程国斌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在建设边民互贸平台,里面包括边民互市贸易和边民创业就业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让互助组的商品有地方可销,边民有工作可做,让边民在互市交易活动中增加收益。”

目前,满洲里市“互贸+互联网+精准扶贫”政策红利逐渐向呼伦贝尔全境释放,边民参与范围已经由最初满洲里、扎赉诺尔两地居民扩展至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两旗贫困边民,为两旗贫困边民办理边民交易卡1200余张。为方便其参与互市贸易,互贸区正积极协助两旗政府组建边民互助组,在旗政府所在地设置边民互市贸易体验店。

满洲里市在走出“互贸+互联网+精准扶贫”清晰路径的同时,还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将教育、医疗、民政等方面的救助资金有效整合,针对不同类型致贫的家庭落实好政策,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让贫困群众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加快边民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