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绣布艺的守护者——访热贡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桓贡

发布时间:2018-06-01 18:05:32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胡克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距青海省西宁市170公里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是驰名中外的热贡艺术发祥地,这里的绘画、雕塑、堆绣、建筑装饰都非常有特色。作为藏传佛教艺术中的重要流派,热贡艺术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被称为“中国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瑰丽明珠”。


桓贡正在创作

距青海省西宁市170公里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是驰名中外的热贡艺术发祥地,这里的绘画、雕塑、堆绣、建筑装饰都非常有特色。作为藏传佛教艺术中的重要流派,热贡艺术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被称为“中国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瑰丽明珠”。

在热贡艺术流传的地域,艺人们有着非常高的社会地位,人们认为有出息的男子才能画画。1969年,桓贡出生于同仁县年都乎村,他的父亲久美是远近闻名的唐卡“四大天王”之一。桓贡12岁那年,父亲开始教他做堆绣。

堆绣在藏语里称为“规唐”,意为用绸缎制作的唐卡,是热贡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艺人们将艳丽的五彩绸缎进行精心裁剪、细心熨烫和粘贴拼接,成就了一幅幅做工考究、色彩艳丽、具有很强艺术感染力的佛教艺术品。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以及经过自己的勤学苦练,桓贡很快掌握了堆绣的制作技艺,开始独立制作堆绣。制作堆绣首先要在底布上绘出图案,之后按照图案的设色、选料、剪裁一点一点地进行拼堆,还要经过粘贴、熨烫定型等工序。大幅堆绣作品的起稿有着很大的难度,要求画师必须具有深厚的功底。“堆绣是个精细活,一点着急不得。”桓贡说,一幅得意的作品往往需要几个人辛苦忙碌几个月。

“有些年轻艺人为了省时省力,都采用白乳胶粘贴的方法,把剪好的布粘在勾描好的线条上,这样做出来的堆绣会因为天气闷热、潮湿造成脱落和开胶,是不合格的。”桓贡说。

想要这门艺术保持生命力,艺人必须具有很高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桓贡在严格传承父辈手工缝制方法的同时也开始探索创新,为此桓贡创造性地利用天然珍珠制作珍珠堆绣。2005年,他和徒弟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耗费700多斤珍珠制作了堆绣作品《金刚手》,被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龙恩寺院收藏。

说到传承,桓贡说自己20岁开始就带徒弟了。“在父亲那代人眼中,制作堆绣是男人们的事,但最近几年,随着思想开放,才逐渐招收女徒弟,已经有几十个女徒弟在我这里学过手艺。”桓贡说,“我希望尽自己所能教授年轻人一些技能,只要热爱这门艺术的我都愿意教。”

在桓贡的带领下,年都乎村的藏式堆绣工艺发展很快,现在全村300余户人家中的妇女几乎全部投入到堆绣制作中,这也使得年都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热贡堆绣村,人们的生活也因堆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的堆绣艺术有了世代传承的基础。

桓贡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热贡艺术发扬光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实现这一愿望,他依然在不断向其他热贡艺术大师学习,在不断提高技艺的同时积极筹划创办热贡艺术学校。“只要能把这门民族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我愿倾其所有。”桓贡说。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