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三联动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6-01 11:02:1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邱明媚 王晶炎 杨胜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坚持扶贫先扶正,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既解决贫困群众的生计问题,又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坚持扶贫先扶正,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既解决贫困群众的生计问题,又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和基层干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教育扶智。实施教育均衡发展战略,投入3.09亿元,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全面落实助学金、伙食补助、交通补助等教育扶贫政策,对贫困家庭学生读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每年分别补助1800元、2000元、2400元、10000元。2017年共发放各类补助金609.78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123名;为4031名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497万元。今年5月份开始,对全旗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校车费补助一半,切实减轻其就学负担,坚决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一个家庭因学返贫。

科左后旗甘旗卡镇章文塔拉嘎查韩小华养上了扶贫牛,走上了富裕路

就业扶志。建立贫困家庭本科以上学生就业“绿色通道”。在政府招聘用人、公益性岗位和购买服务岗位时,优先录用贫困家庭大学生。扶持有创业能力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创业,免费提供创业孵化基地摊位和无息小额担保创业贷款5万元。加强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实施“雨露计划”和创业技能培训,培训贫困农牧民9万人次。旗内企业优先为贫困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农牧民转移就业581人。

思想扶正。对非正当原因致贫的,先教育扶正,再落实帮扶措施。开展“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强化宣传教育,完善村规民约。组织“五美一示范”“三美一净”评选表彰活动,弘扬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着力解决打牌赌博、因婚致贫、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问题,引导贫困群众摒弃陋俗陋习,养成良好习惯。在全旗贫困人口较多的嘎查村建立“爱心超市”174家,通过评比积分兑换商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科左后旗青年扶贫攻坚突击队整装待发,奔赴扶贫攻坚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