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嘎旗举行成吉思宝格达乌拉圣山祭祀仪式

发布时间:2018-06-01 10:39: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佳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雄伟的成吉思宝格达山屹立在草原深处。碧野之中,呈现成吉思汗仰面卧像轮廓的圣山更显得神秘而悠远。5月31日,一年一度的成吉思宝格达乌拉圣山祭祀仪式如期而至。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雄伟的成吉思宝格达乌拉圣山屹立在草原深处。碧野之中,呈现成吉思汗仰面卧像轮廓的圣山更显得神秘而悠远。5月31日,一年一度的成吉思宝格达乌拉圣山祭祀仪式如期而至,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族群众和游客,怀着对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崇拜和敬仰,虔诚瞻仰圣山风采,感受圣祖气息,为草原和亲人祈福。

5月31日上午九时整,阿巴嘎旗成吉思宝格达乌拉圣山祭祀仪式在成吉思宝格达乌拉圣山东侧观景台广场隆重举行。

旗委书记哈斯巴雅尔,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宋玉山,旗政协主席宝力道巴特尔等出席活动。

碧空如洗,骏马嘶鸣,圣山在前,万众膜拜。随着“图拉嘎”圣火被点燃,火苗熊熊腾空燃起,古老的阿巴嘎部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祭祀盛典。

在虔诚的祭词诵读声中,九匹白骏马载着威风凛凛的骑手奔驰而来,骑手们高举“查干苏鲁锭”环绕圣火三圈,祭祀信众纷纷向成吉思宝格达乌拉圣山叩首遥拜,将牛奶、美酒洒向天空,祈求草原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万物吉祥,祝愿人们生活美满、幸福安康。

按照圣山祭祀仪轨,在古老悠扬的唪诵词中,由主持祭祀的一名老者向成吉思宝格达圣山献祭,9名骑手手握“查干苏鲁锭”、策马奔向成吉思宝格达圣山脚下,铁蹄铮铮,气势威武,仿佛置身于金戈铁马的征战之中,他们挥动“查干苏鲁锭”,三呼“呼瑞”,完成招福致祥仪式。

最后,主祭者与各位来宾登上祭坛,面向圣山叩拜祈祷,参加祭祀的人众分食祭祀份子,沐浴着圣祖的雨露恩赐,心情快乐如饴。

阿巴嘎旗那仁宝拉格苏木牧民巴雅尔说,“今天我们参加成吉思宝格达乌拉圣山祭祀,非常高兴,祈祷家乡水草丰美、生活美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参与到传统的祭祀活动中,对这一祭祀活动,人们都非常看重和尊重。”

一位汉族游客说:“我每次都是远远路过看到宝格达乌拉圣山,一直觉得特别神圣,听说今天有圣山祭祀活动,我们就第一时间来到了这里,身处其中才真的感受到宝格达山的神圣,草原人民身穿民族服装盛装出席,我觉得太壮观了,真的很震撼!”

王静懿是专程从锡林浩特市赶来参加圣山祭祀仪式的游客,她和她的伙伴们早早就来到祭祀现场,生怕错过每一刻的精彩,奇特雄伟的圣山、色彩艳丽的蒙古袍、熊熊燃烧的圣火、矫健英俊的白马,无一不吸引着她们驻足欣赏,拿起相机争相记录着这难得一见的盛况。

祭祀仪式之后,赛马、射箭等精彩赛事相继进行,别力古台镇阿拉腾希力嘎查阿拉木斯的棕色马在30公里长途赛马中夺冠,来自西苏旗的秦格力摘取射箭男子组桂冠,射箭女子组冠军由西乌旗的茂格鲁格获得。

当日下午,吉祥草原锡林郭勒· 蒙古搏克超级联赛拉开帷幕,256名搏克手展开激烈的角逐。6月1日全天,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蒙古语频道将对搏克比赛全程进行电视直播,同步网络直播。

(来源:“阿巴嘎旗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文/赵佳欣,图/范凯飞、达布希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