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腾和 将举行个人“马头琴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6:46丨来源:蒙古音乐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包腾和 “马头琴专场音乐会”即将于6月2日19:30分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逸夫艺术楼音乐厅举行

包腾和,蒙古族,1997年出生于锡林浩特市。先后师从于已故锡林郭勒盟马头琴演奏家伊达木、著名马头琴家李波、著名马头琴演奏家仟·白乙拉、青年演奏家海日罕。2012年作为自治区优秀学生代表前往日本交流学习。2014年以马头琴专业统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教育)专业,师从于海日罕老师学习马头琴演奏同时师从于乌力吉贺希格老师学习潮尔琴演奏。2017年起于内蒙古马头琴艺术博物馆担任兴趣班教师,2018年考入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蒙古族及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

获奖经历:2014年获华夏艺术星秀民乐组独奏金奖。

加入布日德组合后获:

2015年音乐学院专业大赛集体组一等奖。

2016年获内蒙古高校达人秀最佳才艺奖。

2017年获内蒙古首届大学生网络才艺大赛一等奖。

第二届内蒙古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018年获内蒙古电视台星光梦想秀周赛冠军。

恩师   李波


  李波,旅美旅日马头琴演奏家,至今为止举办过1000多场演奏会,82年出版了中国第一张马头琴唱片,95年取得了日本第一个艺术家签证,2007受聘美国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并取得美国特殊人才绿卡,96年在日本成立马头琴基金会,同年全额赞助了内蒙古首届马头琴民乐大赛,09在美国为汶川大地震义演赞助一万美元,曾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旧金山,西雅图,北德国,温哥华等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国家大剧院俩次举办音乐会,CCTV-4春晚特别节目出演并做介绍,曾应邀为比尔盖茨家宴演出,为阿里巴巴投资人孙正义,日本皇室等演出,曾为日本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演出,出过10多盘专辑,创造了几十首马头琴独奏曲,有(遥远的敖特尔)(马头琴的传说)(天的祝福)等。

恩师  仟·白乙拉

仟·白乙拉是一位演奏技术技巧全面、演奏风格独特、演奏曲目广泛的马头琴演奏家。1959年12月20日,他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民间艺人家庭,现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国际马头琴联合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他曾荣获1996年全国首届“色拉西马头琴大奖赛”特别一等奖;1982年创作的代表作《腾飞》荣获2006年“萨日纳”奖;2004年出版个人马头琴专辑《腾飞》(CD);2008年10月出版《马头琴教程》,这是一套在内蒙古历史上第一本使用五线谱记谱并以碟配书形式出版的马头琴教程,该书已被列为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出版保护项目;2010-2013年分别出版了个人马头琴演奏专辑《敖特尔青年》《母亲·草原·骏马》《清凉的杭盖》。仟·白乙拉多次到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蒙古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摩纳哥、卢森堡、梵蒂冈、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在2005年8月16日随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参加了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60周年”专场马头琴晚会。2014年5月在蒙古国参加第四届“国际马头琴艺术节”,全团荣获金奖。2017年3月1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演出。

恩师  海日罕


海日罕,蒙古族,内蒙古马头琴学会会员,内蒙古潮尔协会副秘书长。1981年出生于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镇。自幼学习马头琴,曾先后师从于著名马头琴演奏家、教育家纳·呼和、布和那生、布林、巴图巴雅尔(蒙古国)等高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马头琴演奏与理论研究方向研究生。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头琴专业教师。2007年成功举办首次个人专场音乐会,2009年成功举办个人毕业专场音乐会。2009年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马头琴演奏大赛中荣获马头琴独奏一等奖。2014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少数民族特色乐器独奏组金奖。 

艺术指导  张凡

张凡,中共党员, 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蒙古族音乐和地方音乐研究方向硕士。曾参与录制《内蒙古长调民歌与马头琴》、“马头琴演奏家系列仟•白乙拉演奏专辑”《敖特尔青年》, “内蒙古民族音乐典藏•演奏家系列”之《清凉的杭盖——蒙古族马头琴艺术家仟•白乙拉》、西部文化长廊工程四胡项目等唱片; 2014年随马头琴演奏家海日罕到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等地访问并巡演,2015年参加“马头琴魂”国际马头琴大师李波与内蒙古塔尔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会。作为教师、艺术指导和策划者参加过数以百计的各类音乐会、比赛和考试工作;参与国家、教育部、自治区、学校多项科研课题和精品课程建设。

特邀嘉宾  布日德组合

布日德组合,布日德蒙语意为绿洲的意思,创建于2015年3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几个青年人组成,组合主要由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蒙古鼓,大马头琴,托布秀尔,口弦,冒顿潮尔等乐器与蒙古族长调民歌,短调民歌,呼麦相结合的原生态组合。曾多次获自治区级、校级原生态奖项。多次受政府邀请参加惠民演出,并受邀参加乌镇中国戏剧节、世界柔道锦标赛开幕式等大型演出。 

特邀嘉宾  乌汗


乌汗(宝林),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蒙班并师从于扎力嘎夫老师学习蒙古长调与演唱技巧,曾获得过201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恒韵杯”民歌大赛专业组冠军,2017年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正声雅乐”杯声乐大赛冠军等多个校内外奖项。2017年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乡音乡情”艺术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

节目单内容


1.清凉的杭盖 锡林郭勒民歌 古筝伴奏:蔡宁 

2.在戈壁高原上 布林 曲 扬琴伴奏:六六打击乐伴奏:巴雅斯古楞

3.腾飞仟·白乙拉曲 钢琴伴奏:张凡 

4.遥远的敖特尔 李波 曲 钢琴伴奏:张凡 

5.东格尔大喇嘛科尔沁民歌布日德组合(特邀嘉宾) 

6.黄骠马 科尔沁民歌乌汗(特邀嘉宾) 

7.六月·船歌 【俄】柴科夫斯基 曲 钢琴伴奏:张凡 

8.马头琴协奏曲第二、第三乐章 【蒙】孟和宝力道 曲钢琴伴奏:张凡 

9.四重奏 C音上的畅想【蒙】赞沁诺日布 曲助演:达布拉嘎、戴青松、那森孟和 

10.二重奏 Adagio【蒙】哲·朝伦 曲 助演:海日罕

11.特木尔布哈 纳·呼和 曲 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头琴乐团

12.黑幕日 伊拉图 曲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头琴乐团


总策划:郭德刚、白宝成、潮鲁

艺术总监:海日罕

灯光音响:毕宏瑞

重要提示:因场地临时冲突,音乐会推迟至6月2日举行。

时间:2018.6.2  19:30

地点:内蒙古师范大学逸夫艺术楼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