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呼伦贝尔市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2018-05-10 13:50:0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李玉琢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祖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国家和自治区的重点火险区之一。年初以来,呼伦贝尔市超前谋划部署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祖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国家和自治区的重点火险区之一。年初以来,呼伦贝尔市本着形势早分析、工作早谋划、预案早准备、方案早落实和人员早到位的工作思路,超前谋划部署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呼伦贝尔市有着12万多平方公里林地和8万多平方公里草原。防火工作突出特点是面积大,防护任务重;植被好,可燃物储量多;地形复杂,火灾类型多;不但要预防境内火,还要监测堵截俄、蒙入境火。

去冬今春以来,呼伦贝尔市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雪量偏少,大风天气增多。尽管4月中旬全市范围普降瑞雪,对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春防中,呼伦贝尔市提出力争实现“两个确保”“两个提高”和“两个降低”。即:确保不发生人为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提高火灾当日扑灭率,提高火灾案件查处率;降低人为火灾发生次数,降低森林草原火灾损失。

呼伦贝尔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严格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把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年度进行考核。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六包责任制”全部落实到位,形成“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负主责,其他领导协同抓”的良好局面。

进入防火期后,市级领导分别深入包片旗市区开展检查指导和暗访督查。全市各级防火部门、专业扑火队、检查站、瞭望台工作人员已进入执勤备战状态。各旗市区注重从源头抓起,进一步强化火源管理,从根本上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年初以来,各旗市区和市直属林业局重点完成专业消防队伍建设任务,按建强专业消防队伍,建全半专业消防队伍,建齐应急消防队伍的要求抓好自身消防队伍建设,确保消防队伍建设规模能满足本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实际需要。春防前夕,该市举办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员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累计培训182人次。各旗市强化各级各类防火职能人员培训工作,大力开展防火专业训练和紧急避险训练。

今年春防中,呼伦贝尔市大力推进防火联防工作,健全各级联防组织,明确联防区域,完善联防制度,签订联防协议。4月16日,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与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了第二次防火联防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联防区域、联防工作职责、联防工作内容和联防工作制度。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