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韩佳彤:建筑设计界的“魔术师”

2018-05-08 10:16: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柴思源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与魔术师创造的虚幻的奇迹不同,韩佳彤用研究和设计工作让人们见证了市政工程为首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技术创新、填补行业空白,韩佳彤力求在每个任务中有所突破。

资料图

说起呼和浩特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兼地铁项目总设计师韩佳彤,他身边的人总是满眼崇拜:“韩院长像建筑设计界的‘魔术师’,总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与魔术师创造的虚幻的奇迹不同,韩佳彤用研究和设计工作让人们见证了市政工程为首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技术创新、填补行业空白,韩佳彤力求在每个任务中有所突破。

为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2016年韩佳彤接到了3个月内完成新华广场地铁站计划工程量,恢复路面交通的工程设计任务。“新华广场站作为地铁1、2号线的交汇站,建筑体量7.58万平方米,在我国已开工建设的地铁场站中位列第二,施工难度很大。”韩佳彤说。通过对呼市现有基础地理信息的分析和国内外优秀地下工程的设计理念的借鉴,韩佳彤提出用盖挖逆作法斜交施工作为主要工艺,不仅用43天就让新华大街顺利通车,还为我国市政工程技术创造了一种新的工艺。2016年9月,韩佳彤利用10天时间,主持完成了按正常设计周期计算需要1年完成的地铁2号线管线迁改及交通疏解施工图阶段设计任务,完成设计施工图764张,为各专业施工队伍出图1万多张。结合首府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设计工作,他带领团队起草编撰了《内蒙古“十三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技术成果系列丛书》,共分8册,约200万字,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城市地铁建设提供了技术依据。韩佳彤还先后主持国内100多项重点工程的设计工作,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200多亿元,最少的时间,取得高质量成果,韩佳彤的业绩让不了解他的人觉得魔幻。

一套办公桌椅,一个书柜,堆放在各个角落的文件和设计图,韩佳彤的办公室一眼看上去简单又略显凌乱,但藏在窗台角落里的一套牙具和几盒压缩饼干暴露了他的作息时间——早上7点进入工地,晚上12点出来,然后继续回设计室工作,研究所的同事们给韩佳彤起了个绰号叫“712”院长。“每次接到任务,脑子里就有一个声音提醒我,我不仅是设计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必须有高标准严要求!”这个信念让韩佳彤好像一个疯狂旋转的陀螺,大大小小的节假日都不能令他轻易放松。除了钻研建筑结构设计,韩佳彤对人才培养也格外重视。他的“韩教授创新工作室”目前累计为呼和浩特市城建系统孵化、培养新型复合专业技术人才300余名,培训农民工900余名,为呼市地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了鼓励科技创新,孵化培养新型复合专业人才队伍,韩佳彤还将2017年获得的“自治区杰出人才奖”2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用于建立呼市城建科技创新发展基金。

今年“五一”,韩佳彤收获内蒙古“北疆工匠”称号。“我认为工匠精神其实是一种职业精神,要求我们这些专业技术人员追求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同时,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做到卓越。”对于工匠精神,韩佳彤有着自己的理解。

这段时间,韩佳彤和团队围绕呼和浩特市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中昭乌达路哲里木路这一标段的南北高架,展开了高寒高烈度区桥梁预制拼装的关键技术研究。“呼和浩特市地震烈度为8度,属于高烈度区,对节段预制拼装混凝土桥墩抗震不利,但这种方式相比传统现浇混凝土施工方式具有作业面半径小、施工速度快、有效利用劳动力等优势。现在我们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如果能够在这座南北高架上得到成功应用,我们就能为高寒高烈度地区的预制拼装桥梁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提及最新的研究进展,韩佳彤兴奋不已。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