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通辽市科左后旗脱贫攻坚:咬住“精准”不放松

2018-05-08 21:28:2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赵文嘉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近年来,科左后旗以“等不得、慢不得”的政治担当,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推动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5月7日中午12点多,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束力古台嘎查德胜的家——一座瓷砖贴面的工字脊瓦房内,电饭煲、电磁炉一应俱全,才出锅的4个菜刚端上桌,热情的主人忙着招呼大家吃饭……

“现在政策好了,我们有一双勤劳的手,前年政府帮着贷款5万元买了5头牛,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0头,种了40多亩地,我和媳妇还在村里打工,一年收入2万元没问题。”44岁的德胜乐呵呵地说,脸上满是笑容。

这仅是全旗建卡贫困户不等不靠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科左后旗以“等不得、慢不得”的政治担当,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健全完善扶持政策,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推动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和基层干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完善进退机制,确保扶持对象精准

2014年,科左后旗旗组织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全旗共认定3.43万贫困人口。为进一步提高扶贫对象精准度,科左后旗先后开展了4次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累计清退3767户、8444人,新增2197户、6388人,做到扶持对象精准。

科左后旗旗长何志伟在包联贫困户指导春耕生产

科左后旗为全旗贫困户全部建立了扶贫档案,发放了统一印制的《扶贫手册》,全部纳入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实现了“户有卡、村有薄、镇有册、旗有库”。建立完善贫困退出机制,制定印发了《科左后旗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工作方案》,严格按要求开展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工作,不少一个程序,不落一个环节,确保了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村、贫困户有序退出,高标准脱贫,累计脱贫5446户、15649人。

实现稳定增收,确保扶贫产业精准

今年56岁的朝鲁吐镇牧民巴根看着牛舍里膘肥体壮的10头牛,笑得合不上嘴,他说“是政府帮着贷款养牛,才过上了好日子”。

科左后旗甘旗卡镇章文塔拉嘎查韩小华养上了扶贫牛,走上了富裕路

为使贫困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科左后旗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 探索出贫困户贷款饲养基础母牛的四种模式,帮助群众走养牛致富之路:一是对能贷能养的贫困户,对符合征信条件,能养牛、会养牛的贫困户全部给予贷款支持,并帮助建棚舍、建窖池,引导种植青贮,鼓励群众自繁自育自养,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二是对能贷不能养的贫困户,利用贷款购牛,通过合作社合养、大户托养、亲友帮养等方式养牛;三是对能养不能贷的贫困户,通过协调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和包联干部实行反担保贷款买牛,或使用项目资金发放“扶贫牛”;四是对既不能养又不能贷的贫困户,由镇村统一帮助协调贷款和项目资金,统一购牛,并委托合作社或养殖大户托管代养,贫困户享受分红。

科左后旗170多家合作社带动3360户贫困户合作养牛

为强化养牛效益可持续,科左后旗合理利用项目资金,推行资金变基金,即将项目资金作为扶贫基金,分配给贫困户使用三年,然后收回再分配,实现滚动使用。倡导贫困户将项目资金、贷款、分红收益等都用于购买母牛,发展养牛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178家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以及反担保贷款等形式带动3360户贫困户合作养牛1.46万头;103家合作社(大户)为2482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托管养牛5485头;科尔沁牛业为1232户贷款贷款超龄户及无劳动能力户托管牛5100头。全旗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养牛达到6万头,人均养牛2头。2014年以来,通过黄牛产业脱贫4357户,占脱贫户的80%。

养牛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整合各类资源,确保资金投入精准

说起扶贫贷款,巴彦毛都苏木巴彦毛都嘎查党支部书记天山简直不敢相信:“要是以前申请贷款的时候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现在旗里政策好,在苏木党委的积极协调下,我们也没跑几趟,就把这个贷款申请下来了。”

科左后旗自2014年以来,累计为7569户贫困群众发放贷款3.6亿元。在农业银行“富农贷”基础上,旗财政拿出1000万元作为风险抵押金,与旗信用联社合作,新增扶贫贷款1亿元,使贷款覆盖所有贫困户,户均5万元。加快放贷速度。协调金融机构通过开通“两免两直一降”绿色通道、金融服务车送贷上门等多种措施发放贷款。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抽调干部配合开展贷前核查等方式,提高办贷效率。强化贷后监管。嘎查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和包联干部共同监督贷款用途,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防止贫困户贷款用途不当。

科左后旗投资3亿多元,为6679户贫困户建设养牛棚舍

同时,科左后旗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坚持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三到村三到户”“以奖代补”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点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实施棚舍、窖池、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贫困户购买基础母牛。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22亿元,为6679户贫困户建设棚舍40万平方米、窖池10.5万立方米。制定了《科左后旗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涉牧资金试点实施方案》,从源头抓好项目整合,集中投放,项目资金优先用于贫困村和贫困人口,2017年整合涉农资金2.6亿元,2018年计划整合3亿元,用于贫困嘎查村建设和产业发展。

强化因户施策,确保扶贫措施精准

“我这病很多年了,一干重活就犯病,今年接受旗里签约服务治疗,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身体也好多了!”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伊和塔拉嘎查村民王辉患结核性胸膜炎十余年,多年来病情反复,一年下来收入没多少,看病却花了不少钱。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经过包联干部协调帮助,王辉享受到了签约服务治疗的“好政策”。

为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科左后旗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工程(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积极落实“三兜底”政策(九种大病全兜底、重病贫困患者支付3000元以上全兜底、慢病贫困患者自付100元以上全兜底),保证贫困户看得起病、住得起院。在全区率先推行“家庭病床”服务,累计建床583张;投资426万元,连续两个年度为贫困户办理了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着力解决,;推行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户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已报销住院费2140万元、4931人次。为所有贫困人口实施了健康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实行签约服务。

科左后旗人民医院医生为群众义务诊治

多渠道帮扶贫困学生。全面落实助学金、伙食补助、交通补助等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对贫困家庭“小初高”学生每年分别补助1800元、2000元、2400元,贫困家庭大学生每年补助10000元,2017年共发放490万元、惠及贫困学生1756名。2018年还将实施特困学生继续资助和品学兼优学生“以奖代补”资助政策,切实减轻就学负担。实施生态扶贫工程。全面兑现各项生态补偿政策资金。安排3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护林员,年工资1万元/人,有效增加了贫困农牧民工资收入。扩大社会保障范围。严格落实低保、社保等社会保障政策,将全旗建档立卡户中符合条件的1740户、4010人全部纳入低保,为3.36万人次特困农牧民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336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责任落实精准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开展整治“村霸”问题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结合嘎查村“两委”换届,把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硬、“双带”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充实到“两委”班子。从旗直机关抽调262名年轻干部担任嘎查村“第一书记”,实现了全旗嘎查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切实发挥嘎查村党组织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带头谋划发展规划、带头落实扶贫项目、带头组织群众实施项目工程、带头负责项目管理、带头为困难群众担保贷款。

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在苏木镇调研扶贫工作

实现驻村帮扶精准。进一步完善了处级领导包镇联村、旗直部门包村联户、党员干部包户联人、镇村协调配合的“四位一体”扶贫包联帮扶机制,全旗共派驻包联干部2000余名,每个嘎查村都派驻了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确定了一个包联责任人,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深入开展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四同”活动,真正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村入户,把政策讲清、把措施落实,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以脱贫的实际成效、干部的优良作风,赢得群众信任、支持,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了帮扶效果。

科左后旗青年扶贫攻坚突击队整装待发,奔赴扶贫攻坚第一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