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通辽大力发展林木良种,助力生态建设

2018-05-07 13:29:50 | 来源:通辽日报 | 作者:邵楠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对林木良种选育工作常抓不懈,筛选出适宜科尔沁沙地抗逆性多用途杨树无性系及果树经济林等品种,为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良种基础。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申报的科左后旗乌旦塔拉林场元宝枫优良种源区种子通过了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科左后旗吉尔嘎朗刺榆优良种源区种子、科左中旗白音花林场家榆优良种源区种子通过了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在通辽市林业生产中可作为林木良种使用,为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良种基础。

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对林木良种选育工作常抓不懈,筛选出适宜科尔沁沙地抗逆性多用途杨树无性系及果树经济林等品种,自主繁育的林木优良品种有哲林4号杨、汇林88号杨、通林7号杨、小胡杨、紫花文冠果、塞外红小苹果等;引、选育的优良品种有哲引3号杨、通辽杨、拟青×山海关杨、白林2号杨、杏、李子、巨峰葡萄、抗寒小苹果等。199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比利时政府援助的中国三北“009项目”在奈曼旗首次建立起我国小叶杨基因资源异地保存林,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也是唯一的小叶杨基因库,共收集小叶杨资源498种批,其中实生资源195种批,种条资源303种批。近几年,我市加大优良树种的审(认)定工作力度,取得了较好成绩。哲林4号杨、塞外红小苹果2个品种通过了国家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成为国家级林木良种;哲林4号杨、汇林88号杨、通林7号杨、小胡杨、拟青×山海关杨(青山杨)5个品种通过了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成为省级林木良种;汇林88号杨还成了国家保护新品种。

(原标题:通辽市大力发展林木良种助力生态建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