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鄂尔多斯:文旅融合启动转型发展“新引擎”

2018-05-08 09:16:2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持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将蒙古族民族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

康镇小吃街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持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将蒙古族民族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通过建设修缮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郡王府、康镇、鄂尔多斯婚庆文化园、成吉思汗广场、双驹广场、蒙古象棋广场、鄂尔多斯文化艺术中心、乌兰木伦景观湖、伊克敖包等一系列城市文化旅游景区,带动了区域经济结构转型,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同时,带动了文化影响力和旅游竞争力双提升。

郡王府: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样板

“这个王府是116年前建成的,上面的雕花都是清朝时候的工艺。你看门框上雕刻的琴、棋、书、画多形象逼真。”5月6日下午,来自锡林浩特的游客孙女士正在为自己的女儿讲解郡王府中的砖雕工艺,其精美的图案、精湛的技艺和栩栩如生的画面都给她带来深深的震撼。“这是历史和艺术的结合,又经过时间的沉淀保留下来,实在是太难得了,应该常带小孩来看看,感受历史的熏陶。”孙女士感叹。

郡王府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王府路王府巷西侧,南距成吉思汗陵27公里,是鄂尔多斯现存唯一完整的王爷府,也是内蒙古西部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王爷府。

据悉,郡王府整体建筑属砖、木、石结构的硬山顶与平顶结合,多数房屋为飞檐斗栱,从屋顶到屋面用砖、木、石雕刻着龙凤、鹿鹤、山水、花草、人物、文字等图案,建筑融藏、汉风格于一体,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1988年4月26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全旗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5月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蒙元文化的缩影

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位于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2015年试运营,2016年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总控制面积达33.48平方公里,现规划建设8平方公里,总概算投资56亿元。

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分为文化、旅游、影视三大功能区,内容涵盖蒙元宫廷文化展示、影视拍摄与制作、大型室内外演绎、水上特色项目、娱乐互动体验、休闲度假、国内外学术论坛及文博展示等。园区工作人员称,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的建成填补了蒙元时期文化领域的空白,具备唯一性、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对鄂尔多斯在新常态下的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这个景区前面是元大都,后面是民国城,不仅展示了蒙元文化,还同时展示民国文化,来一个景区就能体验不同历史风格,很方便。”从呼和浩特前来参观的贾先生认为,景区规模宏大,风格迥异,旅游与影视相结合的特点非常适合一家人前来休闲度假。

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24.6亿元,腾格里广场、崇天门、元大都、元上都、北方民国城、哈喇和林及摄影棚等项目主体均已完工,其他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同时新启动蒙元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元曲峡、元朝小镇等项目建设。未来,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将建设成为一座集文化旅游、文博展示、影视拍摄、营地教育、娱乐互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蒙元特色文化小镇。

康镇:体验式游览为文旅融合注活力

“康镇内设有草原丝路开城仪式、秀楼招亲、县官断案、大型实景剧、舞蹈、武术表演等节目,让游客亲自参与游戏,增强体验感。”康镇景区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周思洁介绍,康镇将全面带动“吃、住、行、游、购、娱、学、康、养”,打造成为草原丝路沿线各地域、各民族的民俗、人文、美食体验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度假小镇。

草原丝路小镇——康镇,位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民族团结公园内,占地面积约21公顷,总建筑面积4万平米,投资约3亿元。是一个将农场、特色餐饮、教育结合在一起的风情小镇,主要分为以民俗文化特色为主的水街旅游区域和以特色客栈院落为主的度假休闲区。

来自达拉特旗的苏女士正带着5岁的儿子游览景区,栩栩如生的泥人儿,五颜六色的织布玩偶、晶莹透亮的糖人儿、色彩艳丽的棉花糖还有颇具“气势”摔碗酒,都让小朋友目不转睛。“我们自驾游过来,只用了半天时间,挺方便的,当天游玩完就能回家了。周末带孩子过来,既能放松心情又能学习些古代文化,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苏女士赞赏地说。

康镇以鄂尔多斯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人文、音乐、手工艺、美食体验等为主,并结合陕晋川渝等地特色民俗、餐饮文化,力求打造成鄂尔多斯美食文化体验区、西北地域蒙汉文化交流中心、特色民俗客栈及文化精品酒店度假区、鄂尔多斯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示范基地。

鄂尔多斯小伙儿李健去年9月入驻康镇经营起一家民族工艺品店。“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吧,看到招商信息又觉得民族手工艺产品很有特色,就想经营个店铺试试。”李建讲述,游客在康镇内消费全部实现电子化,大半年以来,自己已经盈利,尤其是旅游旺季,利润增加非常明显。他表示,自己在康镇开店也不需要交纳房租,园区方只在商户盈利的情况下抽取一定利润额,这给商户减轻了不少压力。

“不收现金是因为小镇里是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游客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或者办理小镇的充值卡完成消费,所有消费直接入公司的账。” 康镇景区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周思洁介绍,每月月底,园区管理方会计算出每家商铺的盈利情况,扣掉百分之二的利润后将剩下的利润返还给各商家,既方便管理又保证了商户的权益。

据悉,目前康镇还处于试营业阶段,今年6月9日正式开园。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