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兴安盟突泉县:生态扶贫让荒山增绿群众增收

2018-05-04 10:19: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今年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将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植绿、护绿的过程中,迸发绿色力量,托起增收希望。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眼下,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各乡镇、村屯、园区,一片片新栽植的果树经济林已扎深根、发新芽。今年突泉县为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将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植绿、护绿的过程中,迸发绿色力量,托起增收希望。

“感谢政府的信任,让我当上了我们村的护林员,我一定会做好这份工作,最近正是火灾的高发期,我得高度警惕,每天都会爬上山头看好几次,观察是否有着火的地方,避免发生重大火灾。”突泉县突泉镇东发村贫困户苏文龙笑呵呵对记者说,这份护林员的工作让他多了1万元的收入,靠着这笔钱,今年他们家的脱贫就有希望。

突泉县现有林地总面积30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8.53%,为了保护好多年来林业发展成果,使山更青、林更密,今年,在全县原有379名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又选聘了符合条件的300名贫困户做生态护林员,每年享受护林补助1万元,实现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

“感谢政府帮助我协调贷款,今天我种了5亩地的葡萄,在政府的帮助协调下,我跟宝润红酒公司签订了回收订单,保证了销路,我今年准备好好干一年,把贫困户这个帽子摘掉。”突泉县突泉镇新生村卢金贵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突泉县计划新增果树经济林面积近1.16万亩,其中以宝润红酒为依托,通过“企业投资+扶贫贷款”,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鼓励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优质葡萄0.2万亩,促进贫困户脱贫1000户。为加强林果产品转化,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该县还对已培育成型的果树经济林提档升级,健全产业链条,全年计划发展专业合作社30个、果园350个;选择重点村建设每个不超过600平方米保鲜库40个;培育和引进果品加工龙头企业1家;发展林果示范村9个;建设规模化林果示范基地18个;发展林果科技示范户100户。力争使林果业从育苗、种植到基地建设、加工、储存销售形成产业链条,为贫困户稳定增收开辟渠道。

此外,根据贫困户对林业技术的需求,突泉县还强化科技在林业发展中的支撑地位,聘请专家、生产技术能手,组建林业服务专家团队,成立林果业联盟,解决贫困户在林业生产建设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并围绕林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环节,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实用、实效、通俗易懂的科技培训,指导农户种植抚育,为农户实现林业生态脱贫提供技术支撑。

刚刚听完专家授课的突泉县学田乡贫困户孙文俊激动地说:“老师们讲的非常贴近我们实际,前年我在园子里栽了70多棵桃树和沙果树,然而之前对种植果树没啥经验,剪枝、施肥、喷药都是摸着干,这次专家一讲我真是受益匪浅。”

荒山增绿,群众增收,辛勤的突泉人正在通过生态扶贫,抒写山青、业兴、民富的脱贫新篇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脱贫的靠山。

(原标题:生态扶贫——让荒山增绿,群众增收)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