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内蒙古政协:将创新融于新时代政协工作全过程

2018-05-07 09:45: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座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佳说:“自治区政协党组决定今后定期召开自治区政协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开出解决问题的‘政协方子’,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组织召开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既是发挥优势的创新之举,也是履职尽责的有效途径。力图将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精心打造为自治区政协新的履职品牌。”

“自治区应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金融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化解金融风险;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资源型经济焕发新的活力。”4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了2018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摸实情、讲真话、谏诤言,由政协委员组成的专家智库提出数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供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座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佳说:“自治区政协党组决定今后定期召开自治区政协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开出解决问题的‘政协方子’,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组织召开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既是发挥优势的创新之举,也是履职尽责的有效途径。力图将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精心打造为自治区政协新的履职品牌。”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近年来不断推出“以政协方式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新举措、新途径,围绕党政中心大局打造政协履职品牌,曾提出“塑造协商‘精品’,做强提案‘拳头产品’,推出界别活动‘特色产品’,提升调研‘日用品’,打磨民主监督‘创新品’”的口号,并且在实际工作中注重经验积累和探索创新,确保每项工作能深入持久地开展好。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指示精神,打磨政协履职的‘创新品’,自治区政协工作需要继往开来,达到新境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秘书长魏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机关工作为履职创新做好服务,当好参谋助手,提升履职实效,也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一直坚持的准则。”

“切口小、有深度、能提出具体建议”,以此为准,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从选题开始为年度协商、委员视察考察、界别活动和重点提案遴选服务。为了“让履职有用”,政协办公厅还不断努力畅通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联结渠道,做好调研报告、视察考察报告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批示、跟踪和反馈,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多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视制度建设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非常重视。经过三次‘立、改、废’的修订,已经形成一套关于政协履职、党的建设、机关建设等比较完备、相对科学的制度体系,在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马力给记者拿出一套刚刚付梓印刷的《内蒙古政协制度汇编》,做着说明。厚厚三本书辑自治区政协规章制度86项,从委员视察考察条例到各部门工作流程,基本涵盖了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形成了许多创新成果。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因形式变化及时修订,一些新的工作要用制度来加以规范。秘书长魏军认为,这些都需要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指导自治区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政协也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他说。

5月4日,正在举办的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上,全体委员、自治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每人领到了一套内蒙古政协《制度汇编》,开始认真熟识各项制度和相关规定,让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为了让机关干部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机关开办了“中青年干部素质提升讲习所”,通过学习培训和岗位实战练兵,让中青年干部承担起政协有关文稿的起草任务,并且对今年4月至12月的常委会议、经济形势分析会、协商、考察、视察、界别活动、提案督办座谈会所需综合文稿进行了详细的预安排,分组进行、合理分工,以期实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记者看到,自治区政协机关的年轻人都激情洋溢地投入到文稿写作训练中去,并不把这项任务当成额外负担。他们纷纷表示:“得精心构思、反复打磨。自己满意才能出手!”

“通过参与文稿起草任务,可以全面提升干部的全局思维和以文辅政能力,为政协机关培养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综合素质全面、文字能力较强的骨干队伍。”魏军对记者说。

将创新融于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出协商议政新举措,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建履职平台,为提升履职实效做好制度保障,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素质,搞好人才梯队建设,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的新形象一步步明晰确立起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