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为子孙后代添把绿”:五原县六千余名民兵植树十万株

2018-05-04 14:56:26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云东霞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又是一年春草绿,饱受沙尘暴侵扰的内蒙古五原县进入了一年一度大规模植树造林的季节。植树志愿服务者中,民兵队伍成为主力军,6000余名民兵近1个月内已植树10万株。

又是一年春草绿,饱受沙尘暴侵扰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进入了一年一度大规模植树造林的季节。县委、县政府动员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组成植树志愿服务队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在植树志愿服务者中,民兵队伍成为主力军,6000余名民兵近1个月内已植树10万株。

据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原县的生态条件恶劣,土地盐碱化严重,放眼望去光秃秃一片,真是“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人还难”。这些年,植树中的很多苦活累活都是民兵干的。

“种活树,不死树。”简单的六个字,是人武部向植树民兵提的最高要求。这几天,在各个村的村屯公路两侧,都能看到穿着迷彩的民兵们植树添绿的劳动场面。不少乡镇的武装部部长一边为树苗培土,一边向民兵们介绍栽树的经验常识,一次次地叮嘱大家一定要科学种植,确保树苗的成活率。

“连续好几年了,只要县里组织义务植树,我都参加。咱们不为别的,现在付出点,就是为子孙后代添把绿,让他们不再遭受风沙吹。”一名民兵说。

为了做好每株树的后期管护,五原县武装部还要求各乡镇人武部包村包段,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苗木栽后有人管,缺苗有人补,缺水有人浇,病虫害有人治。

近年来,五原县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在不同的土质上栽植不同的覆盖物,把植树、种草、栽果结合起来,每年完成近百万株树苗的栽植,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农民增收。“每年的义务植树活动让民兵有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也强化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五原县人武部部长王定波说。(原标题:内蒙古五原县六千余名民兵植树造林)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