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内蒙古“民间说唱卷”被列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首批示范卷之一

2018-04-16 18:40:10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长河 李玉琢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4月15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民间说唱卷”专家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它标志着为期8年的“民间说唱卷”编纂工作的正式启动。

4月15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民间说唱卷”专家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它标志着为期8年的“民间说唱卷”编纂工作的正式启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说唱·内蒙古卷》与湖北、江苏、山东、辽宁、安徽省卷成为第一批省级示范卷。

据悉,《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由中国文联负责组织实施,是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列出的十五大工程之一。其工作总目标是:到2025年,正式出版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谚语、民间文学理论等类别与系列的大型文库1000卷,每卷100万字,共10亿字;建成“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并通过这一工程的运行,开展一系列以中国民间文学为主体内容的社会活动,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发掘、传播、保护与发展。

据了解,民间说唱是指在历史上产生,并以活态表演或是文本记录的形式流传于民间的,以说唱形式来演绎故事或刻画人物的一种传统表演艺术。内蒙古自治区区民间说唱特色浓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前所见的民间说唱形式约有30余种。

成立大会上,专家组研讨了关于“民间说唱”的学术界定、编纂规范和细则;并下达2018年第一批示范卷任务。此外,专家组与我区有关专家及艺人就蒙古族民间说唱音频视频采录及蒙译汉、“三少”民族民间说唱文本与翻译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