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四川黑颈鹤回到栖息地若尔盖 初现求偶行为

2018-04-10 09:58:12 | 来源: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张欣 邓婕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唯一完全生活在高原的鹤类。最近,大批黑颈鹤从越冬地——云南省昭通市大包山,回到栖息地——袤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湿地,其中有些已经开始出现发情期的求偶行为。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唯一完全生活在高原的鹤类。最近,大批黑颈鹤从越冬地——云南省昭通市大包山,回到栖息地——袤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湿地,其中有些已经开始出现发情期的求偶行为。


黑颈鹤已进入发情期

清明假期,如果你去到若尔盖旅游,一定能听到此起彼伏、清脆响亮的鸟叫声。眼下,大批黑颈鹤已陆续到达他们的出生地——若尔盖湿地保护区,开启了新一轮的繁衍后代、延续种群的艰巨任务。而这几天,飞回故乡若尔盖的黑颈鹤进入了发情期,大声鸣叫和嬉戏追逐,都是它们求偶的标志。

你好吗,今年第一批飞回的黑颈鹤?

就在20多天前,3月14日晚,一声声熟悉而又久违的鸣叫声打破了暮色中宁静的若尔盖湿地。若尔盖保护区工作人员日科发现了今年首批回到家乡的黑颈鹤,他兴奋地用藏语向这批“先遣部队”问好:“你好!你好吗,黑颈鹤?”

很快,若尔盖湿地管理局科长索朗夺尔基惊喜地接到了日科的报喜电话。索朗夺尔基介绍,今年黑颈鹤飞回若尔盖的时间比去年早了两天,并且,它们中有不少是三口或四口之家。

黑颈鹤回家的背后

黑颈鹤回家得更早了、更多了,这都要得益于越来越好的若尔盖生态和大家的不懈付出。

从2010年起,四川大学研究生晋雨漪在导师的带领下,开始在若尔盖做起黑颈鹤保护工作,为黑颈鹤保护注入着科研力量:“我的观察就是每天10点到下午2点,不停歇,一直盯着它。有些观察点在那边很远的地方,要走一个多小时。”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石磊告诉记者,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保护区还计划建立起自己的科研观测力量:“现在我们每年在跟科研院所合作,然后派我们的人学习,然后慢慢地提升我们保护区的黑颈鹤保护能力。”

记者手记:生存在高原的黑颈鹤每年都要经历一场归去来兮。鸟类的迁徙,是遵循大自然环境的的一种生存本能反应。而今年首批黑颈鹤比去年早了两天回家,现在已经进入了求偶季,这也说明,当地百姓的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黑颈鹤之乡的环境越来越好,美丽四川的建设卓有成效!

(原标题:四川黑颈鹤回到栖息地若尔盖 初现求偶行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