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林业草业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8-04-03 18:43:17 |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作者:潘春芳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批准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部分高校新增林业和草业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批准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部分高校新增林业和草业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4家高校新增林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这些高校是:北京农学院、山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北华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至此,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单位将增加至32个。

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的学位类型,以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我国于2011年1月成立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在北京林业大学。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自2011年开始招生。目前只有林科硕士专业学位,没有林科博士专业学位。

加快培养应用型林业硕士符合我国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当前,我国林业的地位、作用和任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林业处在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重要时期,林业发展急需一批具有高度职业精神,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把先进的林业知识和技能带到山头地块,切实解决当前林业发展的各种实践问题。

目前,我国共有7个涉林一级学科,分别是林学、风景园林、林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生物学、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经2017年度审核,一些院校新增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一些院校的硕士/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变更为一级学科授权点。

新增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的院校是:华南农业大学新增林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天津农学院、宁夏大学、扬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海南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塔里木大学新增农林经济管理硕士授权点;海南大学、广西大学新增林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院校新增生物学硕士授权点;西南民族大学新增草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河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长江大学、延边大学新增农业资源与环境硕士学位授权点;北方民族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大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青海大学等新增生态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河南科技学院新增风景园林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新增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的院校是:山西农业大学新增草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山西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新增林学博士授权点;黑龙江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新增生态学博士授权点;南京林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贵州大学新增农林经济管理博士授权点;华中师范大学等13所大学新增生物学博士授权点;山西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新增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授权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