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美食>

呼和浩特玉泉烧卖:形似石榴梢如花

2018-03-27 16:4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丁志军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塞外青城,每天早晨,呼和浩特老城区玉泉区的烧卖店门口,都会排起长队。吃烧卖,对于这个城市里不少市民来讲,是每天“开门的第一件事儿”。

图为师傅们在制作烧卖。

塞外青城,每天早晨,呼和浩特老城区玉泉区的烧卖店门口,都会排起长队。吃烧卖,对于这个城市里不少市民来讲,是每天“开门的第一件事儿”。

烧卖,是一种以烫面为皮,包进馅料,上笼屉蒸熟的小吃。包好的烧卖形如石榴,面皮顶端蓬松如花,皮薄但柔韧不破,吃起来喷香可口。

烧卖的历史相当悠久。关于烧卖一词的来历,有多种说法。一种说早年的烧卖都在茶馆出售,食客一边喝着浓酽酽的砖茶或各种小叶茶,一边吃热腾腾的烧卖,故烧卖又称“捎卖”,即“捎带着卖”之意;也有人说因为烧卖的边梢皱褶如花,谐音“梢美”,意即“边梢美丽”。另有一说是,烧卖起源于清朝的绥远,也就是现在的呼和浩特市。明末清初时,在呼和浩特旧城大召,有哥俩儿以卖包子为生,后来哥哥娶妻,嫂嫂要求分家,包子店归哥嫂,弟弟在店里打工,善良的弟弟除了吃饱以外,再无分文。为增加收入,弟弟做了些薄皮开口的“包子”,区分开卖,很多人喜欢这个不像包子的包子,取名“捎卖”,后来名称演变,向南传播就改叫烧卖了。

北方传统的烧卖原料以羊肉、生姜、大葱为主。德顺源是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上最大的一家烧卖店,德顺源的常务副总张国政介绍,为了适应现代人们的饮食习惯,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顾客需求,现在店里的烧卖品种已有8种,除羊肉大葱烧卖、牛肉烧卖外,还开发出了素馅烧卖、百花烧卖、海鲜烧卖等。每天平均能销售80多斤烧卖,到了旺季,每天销量能达到六七百斤。

在呼和浩特,烧卖的销售方式是按照“两”来称量,但这个“两”和称量包子饺子的“两”不同。一两烧卖指的是使用了一两的皮儿,而不是加馅包好之后的重量,所以“一两”烧卖包好的净重应该超过6两。因此,呼和浩特有“二两烧卖憋死汉”的说法,在这儿吃烧卖千万不能像吃饺子一样去购买。

烧卖代表着老归绥(现在呼和浩特玉泉区)的市井生活,这里的烧卖店最多,也最正宗。近几年,玉泉区将五塔后街、小召头道巷、小召前街、圪料街打造成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这里的烧卖店都引入明厨亮灶模式,不仅让顾客吃出老味道,更能吃得放心。

需要提醒的是,呼和浩特市的烧卖店通常都是上午开门,下午往往就歇业了。所以,来这里旅游的食客们想吃烧卖要赶早,若是晚上再去“觅食”,怕是难以吃到正宗的了。

小贴士

怎么去:可以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到达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就在大召寺旁边,来到这里既可以享用美食,也可以旅游观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