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巴彦淖尔市统筹管护山水林田湖草沙

2018-03-27 16:34: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韩继旺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巴彦淖尔把山水林田湖草沙视为生命共同体,用系统思维谋划和推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保护开发,推进河套平原绿化、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乌兰布和沙区治理、乌拉特草原保护等重大工程。

春回大地,候鸟北迁。时值3月,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域内160多个湖泊湿地迎来大批天鹅、灰雁、野鸭等迁徙候鸟,它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追逐嬉戏,时而低头觅食,构成一幅早春时节的美丽图画……

随着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的加大,磴口县20万亩湖泊湿地给迁徙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良好的栖息环境,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来此栖息的候鸟种群、数量不断增加。仅乌兰布和沙区奈伦湖湿地,就有上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补充营养。

巴彦淖尔市有平原、草原、湖泊、山脉、森林、沙漠,1100多万亩水浇地、500多万亩乌兰布和沙漠、300多个自然湖泊,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巴彦淖尔市把山水林田湖草沙视为生命共同体,用系统思维谋划和推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保护开发等工作,推进河套平原绿化、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乌兰布和沙区治理、乌拉特草原保护、阴山山脉生态保护、黄河湿地保护等重大工程,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7年,巴彦淖尔市484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得到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已完成,土壤普查工作稳步推进,开展试验示范2.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划定面积807.9万亩。河长制得到落实,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和中水回用工程启动实施,36个水质监测点建成投用,生态补水2.5亿立方米。完成林业生态建设92万亩,发放草原生态补奖资金3.2亿元,乌兰布和沙区新增沙产业面积1.3万亩。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整治。

今年,巴彦淖尔市加强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制定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治理规划,按照保护好山、治理好水、营造好林、管护好田、改善湖泊生态功能、守护好草原、治理好沙的目标,设立综合治理产业基金,统筹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保护好山,抓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推动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加大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等违法行为。

治理好水,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控制发展高耗水工业。建立地下水取用水总量和水位控制制度,严禁超采区新增取用地下水。

营造好林,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林业生态建设90万亩,优化造林结构,加大经济林比重。

管护好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禁止占用基本农田。以五原县5万亩示范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实施盐碱地改良工程,全市实施改盐增草兴牧重点区域30万亩,力争达到50万亩。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推进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建设,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126万亩、耕地深松旋耕60万亩、秸秆还田180万亩。

改善湖泊生态功能,推进乌梁素海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抓好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所有旗县区和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都要建成再生水厂,推进工业园区和企业废水循环利用,中水回用率达到60%以上。完成生态补水2.5亿立方米。

守护好草原,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严格禁牧轮牧休牧,促进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治理好沙,推进乌兰布和沙区治理,启动建设国内一流、功能多元、优势明显的沙产业园、沙生植物园,新增沙产业面积1.5万亩。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