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策马飞奔在天堂草原乌珠穆沁

2018-03-22 10:10:45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白英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乌珠穆沁大草原不愧是素有“天堂草原”之美称的中国北方最华丽、最壮美的草原,处处绿草如海,畜群如云,毡包如扣,河曲流银。

乌珠穆沁 天堂草原(摄影:白英)

也许是《美丽的乌珠穆沁》歌声的诱惑,我们走进了内蒙古,走进了那片有着天堂般美景的乌珠穆沁大草原。不愧是素有“天堂草原”之美称的中国北方最华丽、最壮美的草原,处处绿草如海,畜群如云,毡包如扣,河曲流银。“唱也唱不完的美丽风光”是草原歌手赛音斯琴内心的强烈感受,听着这动人的歌声,看着这迷人的美景,瞬间就找到相同的感受。这难道不正是人们苦苦寻找的世外桃源、梦寐以求的人间天堂吗?

草原勒勒车(摄影:白英)

乌珠穆沁 天堂仙境

当草原渐渐入我眼帘之际,我完全被这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震撼了。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部的乌珠穆沁,就像镶嵌在大地上的一块天然绿色翡翠,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一块天然草场,也是一块未经人工斧凿的处女地,素有“草甸子”的美称。夏天是乌珠穆沁草原最美丽的季节,浓浓的绿色铺天盖地,置身其中犹如漂泊于绿色的大海之中。

河曲流银(摄影:白英)

在这里,随时可以感受到此起彼伏的绿色涛声,这绿色如此透明亮丽,光芒直逼灵魂。走进西乌珠穆沁草原,就像走进神圣的殿堂,生命立刻会体验到一种神秘的力量,灵魂也一样经受着神圣的洗礼。蓝天、白云、牛羊、山峦、鲜花、草地、牧歌、奶酒,感悟的不止是一个个天堂般的仙境。这是纯粹中的纯粹,自然中的自然,没有浮躁,没有骚动。当我们远离喧嚣,在这静静地聆听天籁之音时,心中的一切都会被这柔柔的草原净化。久居都市的人们,大概只有在草原上才能真正地实现天人合一。

草原风情(摄影:白英)

民间赛马 飞霞流彩

驱车行进在宽阔平坦的草原,犹如人走在地毯上,软绵绵的。刚到东乌珠穆沁旗宝拉格苏木,就听到前面人声鼎沸,对面远远的天边,有烟尘升起,越来越浓,越来越近。忽然数匹奔马由天边带着浓浓的尘土一点点横扫而来,几个、几十个、上百个骑士,他们挥动着鞭子,直奔终点。原来这里正在举行民间赛马,我急忙跳下车子,加入到欢呼的人群当中,漫天尘土,只听见马蹄的踏地声。隐约间,看见一匹棕红色的马领先了,后面一匹白色的马也不甘示弱,使足了劲向前冲,眼睛瞪得大大的,注视远方。骑手一扬鞭子,白色马儿仰天长鸣,快速向前冲去。

一马当先(摄影:白英)

勇敢的骑手在飞驰的马背上,忽而挥臂加鞭,忽而将上身伏在马脖子一边,那惊人的骑技不时博得阵阵喝彩,骑手们个个奋力争先,宛若飞霞流彩。近了,近了,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要转弯了,白马用尽力气,身体前倾,转弯时赶超着冲在最前。观众都伸直了脖子,拍手大喊:“加油!加油!”白马好像听懂了什么,两眼放光,一边嘶鸣着一边向前冲,终于第一个撞到了代表胜利的红带子。在终点,牧民们给获胜的骑手和赛马披红挂花,洒着奶酒和鲜奶以示庆贺。

自古以来,蒙古人对马就有特殊的感情,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都以拥有一匹善跑的快马感到自豪!赛马奔放着草原牧人的激情,升腾着昂扬、奋发,贯通着草原熠熠生辉的文化。草原人的阳刚之气因此而体现,他们的生命在博大与永恒之中升华。芳草碧连天,牛羊满山川,只有在天高云淡、一望无际的草原中,才能真正地体会到这个传奇式的民族个性。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美丽的乌珠穆沁草原坦荡无垠、壮美无比。晨曦中的缕缕炊烟飘出了奶茶的芳香,夕阳里颠簸了几千年的勒勒车还在颠簸,生活在马背上的乌珠穆沁人,在漫漫的岁月风雨中游牧繁衍。乌珠穆沁,心灵家园;乌珠穆沁,大美无边!

(来源:《中国西部》杂志,原标题:策马飞奔!天堂草原乌珠穆沁,文/图:白英,文章有删减,详见《中国西部》杂志2015年5月第1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