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走进科尔沁左翼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视频)

2018-01-11 10:46:4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这里有太多的美丽和神奇……

“丝路第一敖包”、“候鸟天堂”——神奇阿古拉

草原腹地沙漠边缘,小镇阿古拉坐拥一山一寺,与湿地、湖泊交相辉映美景。数百年间,汲草原沙漠之豪放,聚奇山圣水之灵韵,纳蒙古民族之所长,成就神奇阿古拉独特景致与醇厚风情。

神奇阿古拉,方圆百里一马平川,唯双合尔山突兀而起,有人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人说是某个显赫历史人物的墓冢,其成因扑朔迷离,种种猜想只添神秘,

双合尔山神奇,山顶白塔亦是神奇,竟与北京北海公园白塔形神俱似,遥相呼应。塔内安放活佛舍利,历经近三个世纪的洗礼,依旧护佑着草原儿女的平安与祥和。

“丝路第一敖包”、“候鸟天堂”——神奇阿古拉

几百年来,白塔俯瞰着双合尔山南麓的双福寺。穿透缭绕的香火,倾听17世纪虔诚的诵经声和随风而动的经幡烈烈生响,那时候,双福寺有庙宇360间,喇嘛1300多名。粗壮的梁柱,巨大的铁锅,古老的青砖,依稀可见曾经的雄伟壮观。几经兴衰,今日双福寺,又开启了再现鼎盛的篇章,

神奇阿古拉,还有永不干涸的白音查干湖,湖面波光潋滟,湖边万亩原始湿地草原碧浪滚滚,随风而动。独特的生态系统吸引着包括珍稀濒危鸟类在内的多种候鸟栖息于此,“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构成了双合尔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最美景致 。

阿古拉之神奇,还体现在双合尔湿地自然保护区周围连片共生的草原和沙漠上,广袤的大草原水草丰美,古老榆树虬枝盘旋,错落点缀,万物生灵繁衍生息,原始生态被完好保存。30万亩吉力吐查干大沙漠和都西沙漠带沙海茫茫连绵起伏,几百年的岁月里,大漠黄沙填平了驼队的蹄印,茂盛的水草掩盖了勒勒车的车辙,唯有吉力吐干沙漠不进亦不退,守望着这山,这水,这草原,还有这一方百姓。清朝爱国将领曾格林沁从这里走出,带领蒙古铁骑抵御外辱,书写了捍卫疆土的骁勇与悲壮。

阿古拉勇猛爽直的蒙古族汉子,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姑娘更令人惊奇。达那巴拉长眠于此,留下金香一生的爱恋和一首深情的叙事民歌,传唱着至真不渝的爱情。在这里,老人或幼童,随便每一个人张口能唱闻歌能舞。在这里 推开每一座毡房,热情好客的主人都会捧出醇香奶茶甘甜奶酒,邀你一起开怀畅饮。

神奇阿古拉,处处听得到马头琴悠扬,牧歌婉转。而端午佳节的“双合尔.楚古兰”盛会更将民族文化的厚重演绎到极至,登山、祭敖包、祭白音查干湖,祈求求长生天保佑。赛民歌、赛马、摔跤、射箭、展示民族传统手工艺,沿续源远流长的蒙古族习俗,传承祖先的文明。      

千亩湖泊,万亩湿地,辽阔草原,苍茫大漠,阿古拉雄浑壮美;白塔古寺,神山圣水,阿古拉钟灵毓秀;民风淳朴,美食诱人,载歌载舞的蒙古人快乐的生活在这神奇阿古拉,他们的世界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