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走进科尔沁左翼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视频)

2018-01-11 10:46:4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这里有太多的美丽和神奇……

这里是:

草原圣谷 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沟

丝路第一敖包 摄影基地  候鸟天堂——阿古拉“一带一路”敖包相会文化旅游主题小镇

香山绿犹在 乌旦枫正红——乌旦塔拉五角枫大森林

有湖的沙漠——草甘沙漠旅游区

慢歌草原 律动天籁——科尔沁叙事民歌之乡

百公里田园景观大道

中国黄牛第一旗

僧格林沁故里 英雄上马的地方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


科尔沁左翼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简称:科左后旗)1650年建旗,位于通辽市东南部,与辽宁、吉林两省四县市毗邻。总面积11570平方公里,辖19个苏木镇(场)、1个街道办事处,262个行政村、8个社区,858个自然村(分场)。总人口40.5万,有蒙、汉、回、满、朝等19个民族,其中蒙古族占75%,是全国蒙古族人口居住最集中的旗县之一。

走进科尔沁左翼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

科左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抗英名将僧格林沁从这里走出,这里是他的故乡。走上新的崛起之路,科左后旗确定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肉牛产业强旗、区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市对外开放融入东北的先遣地,加快建设东部知名的蒙中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级生态示范旗、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六个目标定位。

凭借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质朴醇厚的民族风情,秀美如画的自然景观,科左后旗提出打造英雄上马的地方品牌、全域四季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构想。

英雄故里,灵气逼人。草原圣谷,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沟,其形成肇始于远古时代,760多种动植物和谐共生,构成动态平衡的生态系统;繁花似锦,古树苍翠,霜叶流丹,雪映万泉,四季更迭,将那静止了亿万年的山水,繁衍了千百年的生命息数呈现,描摹出古代科尔沁的大致模样,自是美不胜收。原始森林气候宜人,是旅游、避暑、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丝路第一敖包,摄影基地,候鸟天堂,阿古拉“一带一路”敖包相会文化旅游主题小镇坐拥一山一寺与湿地、湖泊、沙漠交相辉映。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千林落木,斑驳疏影,乌旦塔拉五角枫大森林年逾千岁的五角枫、蒙古栎广为分布,“香山绿犹在,乌旦枫正红”——2016首届国际枫叶节就吸引了2万名国内外游客。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科左后旗是候鸟迁徙的栖息地,一处处水草丰美的湖泊、湿地呈现出万鸟翔集的壮观景象,众多国内外摄影家到这里寻摄候鸟之美。芦苇荡漾,渔歌唱晚,环东湖湿地而行,尽享闲情雅趣。

有湖的沙漠——草甘沙漠旅游区,越野探险挑战速度与激情,尽展豪放时光。

科左后旗,历史文化与风情让山水更具魅力。游牧文化、农耕文化相互交融,赋予了这方土地厚德仁和而又慷慨侠义、浪漫多情的性格。

这里走出了中国第一个马王扎那,有着“中国马王之乡”的美誉。叙事民歌《达那巴拉》深情再现达那巴拉与金香的爱情故事;《敖包相会》《雕花的马鞍》广为传唱;蒙古族独特的端午节庆祝活动“双合尔•楚古兰”被列入自治区旅游文化重要节庆名录;国家级非遗项目好来宝、科尔沁叙事民歌传唱着英雄的故事,蒙古四胡、马头琴弹奏出英雄的赞歌;蒙古族马具遥望英雄的赤胆忠心;冰雪嘉年华展示出散都水库古老的渔猎文化;骑手大会一展草原儿女的风姿;百米长卷让美丽草原翰墨飘香;这里是“科尔沁叙事民歌之乡”“好来宝之乡”“蒙古文书法艺术之乡”,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族韵味,让科左后旗溢彩流光。

科左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纵横驰骋是马背民族的性格,如今成为拓展旅游产业的新思路,让“旅游+”精彩纷呈。

旅游+马产业——科左后旗集育马、驯马、赛马、旅游体验、产品开发、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马文化产业链正在形成。

旅游+种养殖——科左后旗是“中国黄牛之乡”“绿色水稻之乡”,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建设将成为观光旅游的新亮点。

旅游+生态——科左后旗是自治区级园林县城, 山清水秀生态美,玖玖滑雪场惊险刺激,北甘旗自驾车露营地特色鲜明,联众度假水上乐园释放激情,全域生态化、生态园林化、园林产业化,使生态底线成为发展热线。

科左后旗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是融入东北,拥抱京津冀的重要交通枢纽。乘着通辽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科左后旗精心打造“一线一路四点”旅游新蓝图,建成区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已触手可及。

古老的牧歌在风雨中传唱,骑手的等待不再是梦想,科左后旗这英雄上马的地方,正以全新的姿态,敞开博大的胸怀,迎接四海宾朋。

(供稿: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委宣传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