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草原“万里行”采风活动走进云南

2016-11-16 09:49:48 | 来源: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1月6日—11日,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组织的中央媒体草原“万里行”采风活动,走进西部边陲云南省江城县和景洪市,采风调研草原保护建设情况。

11月6日—11日,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组织的中央媒体草原“万里行”采风活动,走进西部边陲云南省江城县和景洪市,采风调研草原保护建设情况。

十一月的西部边陲,好似北方的初夏,时而骄阳似火,时而倾盆大雨,瞬息万变的天空,映衬着满眼的绿色分外多姿。在滇期间,采风组分别与江城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景洪市畜牧部门以及部分投资草原保护建设的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查看了草原生态补助奖励、南方草地推进行动和退耕还草项目实施地的草原,走访了爱伲畜牧业养殖基地、响鼓坡专业养牛家庭牧场和海源牧业合作社等三家现代农业经济合作组织。

云南有2.29亿亩天然草原,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8.7%,其中1.78亿亩可利用草原纳入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范围。涵盖全省112个县(市、区),惠及近300万户农牧户,2015年共发放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47915万元。草原补奖政策的实施,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云南天然草原植被盖度达85.6%,草群平均高度24.7厘米,较项目实施前的2010年分别提高10.9%和10.6%。

江城县共有263.1万亩草场,有210.5万亩纳入到草原补奖政策。干坝子草场是项目地,采风组在这片草场上充分感受到草原植被长势良好。县委书记郭崇伟表示,江城县高度重视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落实,政策的实施不仅恢复了草场生态,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带来生产方式的转变,县里已将草地畜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副县长伍忠德说,全县要发展更多的改良和人工草场,加大现代畜牧业力度,也希望得到更多的指导和支持。调研组认为利用县里的自然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草食畜牧业的方向值得肯定,可以进一步整合政策、集中发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形成草原保护、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良好发展态势。

此次采风活动不仅专注于了解情况,还增加了为农牧民服务的内容。采风组邀请了省和地市的畜牧专家一同下基层,现场答疑解决问题,对草地改良种植、牛羊养殖技术等给予指导。在海源牧业合作社,当得知该社负责人计划过两天就去北方采购黄牛时,专家及时用科学的道理阐释北方黄牛不适合在亚热带地区养殖,希望他们在引进品种上多向畜牧部门咨询。合作社负责人听后连声道谢,表示避免了走弯路受损失,下一步要调整引进品种,发展好合作社为农牧民造福。

记者们对云南草原监理体系建设非常关心,在了解到云南省16个州市,有草原监理站的州市仅有2家,县级仅有17家,全省共有在编人员136人后,他们表示十分担忧。云南全省2.29亿亩草原,靠100多人去监管,难度之大、力量之弱是显而易见的,平均每人要监管168万亩。江城县刚批复在畜牧站加挂草原监理站的牌子,虽然有所进展,但与该县200多万亩草原监管的需要相比仍是杯水车薪。他们呼吁,要进一步加强草原监理体系建设,增加机构和人员,规范执法主体,依法保护好草原,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

采风活动中,记者们不仅查看了草原生态恢复情况,还充分体验了草原工作的艰辛。南方草地和北方草原有很大不同,大部分草都生长在山地上。调研组每去查看一个连片项目区,几乎都要乘车奔波几十公里的崎岖颠簸山路,有时甚至还要涉水过险滩。调研中大家因陋就简,几次与农牧民一起吃农家饭,体现了扎实良好的作风,加深了与农牧民的感情,也学习了农牧民不畏艰苦、乐观向上的精神。大家感慨说草原是个大课堂,这一行学到了很多;草原保护工作是个大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采风结束后,记者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的开展非常有意义,进入草原更加了解草原对于国家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加深了与农牧民的感情,他们今后会更多报道草原,为草原保护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这次活动是继草原“万里行”活动在青海三江源启动后,第二次组织媒体记者进草原采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