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元上都故城一座沉睡在草原上的文化遗址

2016-10-25 10:26:02 | 来源:搜狐旅游 | 作者:墨小盒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成吉思汗率蒙古骑兵南下征金,占领了滦河上游的桓州,金莲川演变为成吉思汗的避暑地。大安阁建于至元三年(1266年),是忽必烈攻陷南宋汴京后,取故宋熙春阁材于汴,稍损益之,以为此阁,名曰大安。

位于最高处的穆清阁遗址,顶部正中有一个敖包,随着台阶一级级升高,登高远眺,青草覆盖的城垣清晰依旧,这座由宫殿、草原、森林、溪流构成的元上都,在废墟中拥抱着巨大文明。

元上都作为元朝的开国都城,接纳最早一批定居于此的蒙古族牧民,就是忽必烈和他的“金莲川幕府”幕僚。忽必烈筑城屯田,改变了蒙古民族逐水草而居的习俗。忽必烈时期的那达慕、敖包祭日等蒙元遗风保留至今。

元朝的皇帝,春分时离开元大都北上来元上都,到秋分的时候,他们再南下离开,除了处理政务,他们可以在元上都尽情地狩猎行乐,并举办蒙古风格的传统盛会和祭祀。

元上都在当时更是时尚、开放的国际化大都会,吸引了很多外国人前来为官、经商和定居,而且还贯通了北方的草原丝绸之路。

上都城的西关曾是元代各国商人进行商品交易的地方,也是当时中国北方草原地区的商业中心,丝绸之路在元代进一步延伸,东面到甘肃武威(古凉州)后,东行到宁夏中都,沿黄河行至内蒙古,直达元上都。

如今,只有护城河的水静静流过,风很大,吹得遍地青草阵阵轻响,一片片黄白的芨芨草,几只大乌鸦从天空飞过,嘶哑地叫上几声,野鸭子游过水面,不时扑腾钻入水中觅食,此情此景,令人感慨时光更替。

元上都遗址可参观的地方并不多,所见更多为茫茫见不到尽头的大草原,行走在一座沉睡的遗址上,心中百感交集,此番寂寥,想必也会再有轮回,只是那时已不知又会是几千几万年之后了。

蓝天白云下的寂寞,能看得见的规模宏大和已看不见的深邃悠远,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流淌,广袤神秘的元上都遗址,尽管已成废墟,也永远不会被遗忘。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