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元上都故城一座沉睡在草原上的文化遗址

2016-10-25 10:26:02 | 来源:搜狐旅游 | 作者:墨小盒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成吉思汗率蒙古骑兵南下征金,占领了滦河上游的桓州,金莲川演变为成吉思汗的避暑地。大安阁建于至元三年(1266年),是忽必烈攻陷南宋汴京后,取故宋熙春阁材于汴,稍损益之,以为此阁,名曰大安。

从御道进入元上都的第一座城门,明德门,属皇城的正南门,位同北京故宫午门,坍塌残落的墙体伫立在寂静风声中,一截截残存的城墙上已经长起青草。

1358年,农民起义军红巾军攻克元上都,焚毁了所有宫阙,结束了元朝大一统的局面,从此再没有恢复,元上都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大安阁遗址,这里是宫城中心,能看得见的上层为明清时期的喇嘛庙遗址,下层经考古推测为元代大安阁的建筑基址。

大安阁建于至元三年(1266年),是忽必烈攻陷南宋汴京后,取故宋熙春阁材于汴,稍损益之,以为此阁,名曰大安。

大安阁在元上都用作宫城的正殿,元朝皇帝经常在这里举行重大的朝政典礼,如皇帝登基、接见外国使者等。此外,包括皇帝临朝、议政、修佛事、与大臣聚会等日常活动也在此举行。

这里曾经发生了许多具有世界性地区性影响的重大事件,包括元世祖忽必烈之后元成宗、武宗、天顺帝、文宗、顺帝等五位皇帝登基,忽必烈接见马可波罗,以及南宋灭亡后忽必烈受南宋君主的朝降等等。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