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三江源生态保护区近10万牧民放下牧鞭转产创业

2016-10-11 09:12:04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张蕴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0年来有近10万牧民放下牧鞭转产创业,加快走向了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奔小康的新征程。

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获悉,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实施以来,青海省坚持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相结合,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三江源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目前三江源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6565元,10年间年均增长12.4%。10年来有近10万牧民放下牧鞭转产创业,加快走向了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奔小康的新征程。

作为青海省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着力点,三江源保护和建设备受世人关注,青海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关于探索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从2006年起取消了对三江源主要地区的GDP考核,确定了11项生态补偿政策。同时设立三江源生态保护后续产业发展基金,极大地调动项目区群众参与保护的热情。10年来,青海省坚持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相结合,实现科学保护与绿色发展相统一,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畜牧业防灾减灾能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到目前,合作社已销售牛毛帐篷200多顶,每顶帐篷的价格在5000元到1万元不等。一年下来,每人分红将近2万元。”2007年,由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的实施,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牧民响应生态移民政策,放下牧鞭转产创业,在政府的引导下加入了治多县嘎嘉洛帐篷设计合作社。

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生态畜牧业等政策,三江源地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困扰三江源地区多年的人畜饮水、群众用能等困难得到有效解决。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三江源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农牧民幸福指数有了明显提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