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河北丰宁投资1.89亿治理草原

2016-08-29 09:23:21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作者: 段丽茜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近年来,随着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的实施,丰宁满族自治县千里坝上草原再现这种壮美景色,为京津涵养了水源,也为当地增加了资源。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近年来,随着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的实施,丰宁满族自治县千里坝上草原再现这种壮美景色,为京津涵养了水源,也为当地增加了资源。

站在该县大滩镇扎拉营村2万亩的草地上,放眼望去,40多厘米高的牧草在风中摇摆。8月底,坝上的风已经变凉,渐渐变黄的牧草蔓延到天际,美景让人陶醉。但在两年前,这里却草地退化、黄沙裸露,水土流失严重,风一起漫天扬尘。

将种草地块全部用金属网围栏,人工种植披碱草、冰草、老芒麦等牧草,两年来,该县利用草原补奖绩效考核项目,投入资金400万元进行恢复与保护,这里渐渐恢复了典型草原区域的特征,草群平均高度达到41厘米、植被盖度达到95%,亩干草产量达到350公斤。草原恢复了,家畜有了充足鲜美的食物,饲养周期缩短,养殖户的收入在增加。8月的草原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这里已成为丰宁坝上旅游核心区,百姓通过旅游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强了草原保护的意识。

扎拉营村的草地恢复与保护,是丰宁坝上地区退化草地治理的一个代表。

丰宁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是华北地区草原资源大县,天然草原总面积736万亩,占我省草原面积的十分之一。该县南邻北京,距北京界18公里,是京津重要的水源地,发源于此的潮河流入密云水库,滦河注入潘家口水库。

然而受气候环境变化、保护草原生态意识不强、局部区域草畜失衡、旅游业对草原的过度开发等影响,全县草原一度整体退化,生产力持续下降,局部地区严重退化、沙化,草地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据2000年统计数据,全县退化草地面积200万亩,占天然草场总面积的33%!治理草地退化、保护草原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县中心任务之一,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该县持续加大草原保护力度。围栏封育、人工种草、飞播种草并举,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结合,一系列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项目的实施,立体推进了丰宁草地生态综合治理。

“自2000年以来,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高产苜蓿基地等重点工程及相关草地建设项目,草原治理投资达到1.89亿元,治理面积达到173.6万亩,其中人工种草23.9万亩、围栏封育102.9万亩。”该县草原站副站长于海良介绍。

加强监管,该县对草原资源进行了详细勘查,利用遥感、地理信息、全球定位等技术,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县级草原资源数据库;严厉打击违法开垦草原行为,县乡两级组建了120余人的执法队伍,不间断巡回检查,严厉打击草原违规放牧;实施草原鼠虫害防治项目,累计完成草原鼠虫害防治面积219万亩,全县连续多年未发生规模性草原鼠虫灾……据2015年底监测数据,与工程实施前相比,项目区的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全县草原植被盖度由原来的35%提高到70-75%,草群高度提高3-5厘米,产草量提高20-35%,草地退化得到遏制,草原明沙区域缩小,草地生产力明显提升,草原饲用植物近1000种。

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 通讯员刘海波韩春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