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王堃:草原无字尽文章

2016-03-21 11:21:10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杨丽萍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08年7月,我国第一次承办的国际草地草原学术大会在呼和浩特隆重召开,这也是国际草地学会与国际草原学会两大国际组织首次联合开会。

从厌恶到痴迷

王堃无怨无悔的草原研究生涯,还得从他对草原科学的一段心路历程说起。

1981年,王堃被内蒙古农牧学院草原专业录取。这并非他钟情的专业,而是服从分配后的调整。他从小酷爱文学,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作家。高考时他的语文成绩在昭乌达盟(现赤峰市)名列前茅,刚入校不久,就在呼和浩特市的7所高校联合举办的“我们这一代”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刚进大学校园,王堃就陷入了深深的彷徨和迷茫之中。他对所学专业根本不感兴趣,常常一个人跑去电影院看电影,甚至想到退学,以至于这学期有一门课程还挂了科。当他寒假回到家乡,看到不辞辛劳并为他感到骄傲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时,他为自己在校的表现深深自责,觉得没有理由也不应该这样消沉下去。

第二学期在大青山小井沟的野外实习,富象乾、王朝品几位老师在植物分类领域知识之渊博让他感叹不已,从此才对草原植物研究有了一些兴趣,渐渐成了图书馆和实验室的“常驻人员”。

当学校组织学生草原野外调查实习时,在亲身接触到草原的一瞬间,王堃既被草原的广袤和壮美所吸引,也为草原退化的状况所惊诧。他深感草原生态关乎国计民生,也清楚地认识到草原科技工作者肩负的责任。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