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牧民中的诗人 诗人中的牧民

2016-03-14 14:19:43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赛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一提到纳·赛音朝克图的文学作品,不少受过他教导和熏染的人,都会满怀深情地如数家珍。纳·赛音朝克图以他的文学天赋和丰富阅历,成就了在内蒙古文学史和民族文化事业上的卓越地位。

 

  蒙古族文学的一面旗帜

一提到纳·赛音朝克图的文学作品,不少受过他教导和熏染的人,都会满怀深情地如数家珍。

纳·赛音朝克图作为蒙古族现当代文学的奠基人,一生创作了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他在1936年至1941年在日本留学时,就开始现代蒙古语诗歌的创作,后结集出版了他的个人第一部抒情诗集《心侣集》,堪称是蒙古族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现代抒情诗集。在日本期间,他还创作了日记体散文集《沙漠,我的故乡》。从日本回国后,他在苏尼特右旗家政实习女子学校任教期间,完成了集小说、散文、评论、政论为一体的“论说体”散文集《蒙古兴盛之歌》(上下册),诗集《前进的杵臼之声》和《家政兴旺》等作品。1945年至1947年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学习期间,创作了《乌兰巴托》《自由》《黎明》《两个挤奶的妹妹》等为数不少的诗歌作品,这些作品后来整理编辑为《纳·赛音朝克图遗诗》,于1999年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影印本。

新中国成立后,纳·赛音朝克图的文学创作也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先后创作出版了《我们雄壮的呼声》等蒙文诗集;编撰了蒙古族英雄史诗故事《阿尔伦高娃》。此外,他在上世纪50年代参与了《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的蒙古文版的翻译工作,还翻译发表了中国古代诗歌经典《诗经》《楚辞》《古诗19首》的部分篇章和赵树理的《李有才板话》。

纳·赛音朝克图创作的诗歌《迎接国庆节》《沙漠的故乡》,散文《把最宝贵的爱献给你们》等在1952年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文艺评奖中获奖,其诗集《我们雄壮的呼声》在1957年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文艺评奖中获得一等奖。他创作的歌词《金摇篮》在自治区成立十五周年文学评奖中获歌词奖。

纳·赛音朝克图是我国当代蒙古族文学的一代宗师,是蒙古族新闻学的旗手,他的作品对蒙古族文学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在蒙古族当代文学乃至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均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  2  3  


点击排行